返回列表 发新帖

和音悦ASK022期:请问正确的手型和发力是什么样的?

[复制链接]

1420

主题

2953

帖子

579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794
发表于 2021-5-8 12:57:46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北京
学习钢琴的过程是很不容易的,那么如何去保持好手型和正确的发力呢?先来说一下正确的手型把。
     对于初学钢琴的朋友们,正处在学习钢琴的初级阶段,我们又非常强调培养—种正确的基本手型。这是因为,为适应钢琴键盘的排列结构和弹奏技巧,需要人的手和手指具有—种有利于弹奏动作运用的正确状态。
    其实钢琴演奏中没有某种固定不变的手型。每—首新的乐曲都会产生新的要求,进而对手的弹奏姿势有所影响。不同的钢琴家演奏同—首乐曲时手的姿势也会是各种各样的,可以说没有—种绝对的正确手型,也没有—种固定不变的固定手型模式,对适应音乐表现需要的任何演奏手型都可以说是正确的。
    那么正确的发力方式是什么样子的呢?
     1.高抬指
弹奏高抬指时,完全是手指在运动,手腕要始终保持放松,高抬指是一只手指的动作,其它手指应该放松放在琴键上,而不要举在天上,练琴本来是轻松的事情,如果感到累就是方法不对,手没有放松。还有,一只手指下键时,其它手指不要跟着跳,尽量减少无谓的动作,这对以后快速弹奏会带来阻力的。
    2.跳音
先将手型摆好,手腕微微下压,低于掌关节,手指用力,向上弹起。注意好以上的要点,经过长期练习和调整,习惯成自然后就算不刻意注意也能保持好手型弹奏。或者一开始感觉不到练手型的好处,但长期练琴后便会发现正确的手型让你获益匪浅。正确的触键方式也对钢琴情感的表达也是很好的!
    我是武汉和音悦音乐俱乐部的楠楠老师,有任何钢琴方面的问题都可以评论留言或者私信,我看到后都会回复。
打赏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