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新帖

萌新请教,为什么“纯四度”,而不是“大四度”呢?

[复制链接]

909

主题

2133

帖子

395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952
发表于 2021-5-22 09:57:02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北京
C-F#,恰好是四度,为什么不是“大四度”,而是“纯四度”呢?
打赏鼓励一下!

5759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64
QQ
发表于 2021-5-22 09:57:55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按个人理解,大调音阶全全半全全全半,四度就是在里面选3个,你会发现除了选到唯一一个三个大二度的以外(这个应该就是增四度),其余6种情况怎么选都是两个大二度+一个小二度,这些都是纯四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9

主题

2945

帖子

576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767
发表于 2021-5-22 09:58:01 | 显示全部楼层 IP:吉林白城
这里C-F#一共四个字母,所以是四度,然后C-D大二度,D-E大二度,E-F#大二度,这样三个大二度,应该就是增四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9

主题

2945

帖子

576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767
发表于 2021-5-22 09: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记这个口诀:
1845没大小
2367没有纯

一个八度内只有一个增四度,如果两音都在白键上很好判断,看它们之间是否包含了三个黑键,如果包含了就是增四度,只包含两个黑键就是纯四度。 如果该音程的高音或低音有黑键的话,就需要看音数来定了,一个半音为0.5个音数,增四度的音数为3个,纯四度的音数为2.5个。
同理 ,增四减五是等音程的。减五度音数也为3,高低音都在白键上时只包含两个黑键,比如:B-F,而纯五度音数为3.5。
当然如果你对键盘和音程结构足够熟悉了以后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什么音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