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新帖

孩子不愿意练钢琴,到底要不要放弃?

[复制链接]

411

主题

2041

帖子

286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865
发表于 2022-1-5 10: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北京
放弃还是不放弃,这是个问题!

孩子们学钢琴,我相信一开始都是挺有兴趣的。钢琴号称乐器之王,能靠88个琴键发出各种悦耳的声音,小孩子很容易就会被吸引。

随着时间的推移,曲子越来越难,需要注意的地方越来越多,孩子就很容易有懈怠偷懒的心了。这个时候,孩子会不愿意练琴,他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逃避练琴,喝水啊、上厕所啊、吃点东西啊、直接拒绝啊、发脾气啊……我家孩子就处在这个阶段。

面对孩子的各种抗拒,我们做家长的心里就会开始纠结:孩子不愿意练钢琴了,是不是没兴趣了?没兴趣了,到底要不要坚持?该不该放弃?
我家孩子考5级的痛苦经历

我家娃在今年8月初考上海音乐学院的5级。考试练琴的过程真的让一家人都难受极了!考5级之前的整个7月,几乎天天为了练琴发生争执。

因为抗拒练琴,娃每天练的时间屈指可数!说服他上琴,每次要讲很长时间的道理,边讲他边反驳,母子两人都非常不开心☹️好不容易练琴五分钟、十分钟的,然后他就坚决拒绝继续练习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考试的那天,考完,听娃说了考试过程,他的钢琴老师当时就说应该是过不了因为评审老师让他把几个音阶都弹了,三首曲子也是从头到尾都弹完了!老师说,一般能过的,曲子都是弹一半就可以下一首了!

我当时真的是又心疼花过的几万块学费,又心疼因为孩子练琴这事儿花出去的时间和精力啊!但我又很快释然了,因为练琴真的已经引起了家庭太多的不愉快,我想,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先搁置,暂时缓一缓!

我没骂娃一句,只是跟他说如果考不过,好可惜啊!然后,从考完那天起,我们家一句都没提过钢琴,也没让他再摸琴了,他也从来没有主动去摸过琴。

结果,考级成绩出来,我娃的五级居然合格了!真是出乎意料啊!


换一个方法,重新开始

我反思,孩子并不是真的讨厌钢琴,当他练好一首新曲子,他是有成就感和愉悦感的!但是孩子畏难,当他发现曲子越来越难,犯错误的地方越来越多,他就有逃避和抗拒的心了。这其实我都能理解,自己读书的时候,也想偷懒啊!不会做的题,也想逃避啊!

再加上考级前一个月,反反复复就练那么几首曲子,他练烦了,厌倦了,实属情有可原!

这两天我又在动心思,开始考虑重拾钢琴了。休息了2个月,因为反复练考试曲子带来的不舒适感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我不想自此以后彻底放下,那之前的付出就完全白费掉了。

但是,我也不着急重新回老师那儿学习,就和儿子一起,把以前学过的曲子慢慢练练,让他先恢复点儿兴趣和信心再看吧!

兴趣培养,一定要以孩子自己的兴趣为主,我们做家长的,可以想些办法来努力提高孩子的兴趣,但结果如何,真的只能靠孩子真心的喜欢和持续付出!

我认为,不以孩子为本的兴趣,对孩子来说,只是强迫!孩子并非出自真心和喜爱才做的事情,一般都没法儿坚持。毕竟,逼一时,容易;逼一世,太难!

陪伴孩子的过程,是一个需要家长动态的调整预期的过程。我们做家长的,不必执拗于自己设定的初始目标,而要以孩子的感受为主,及时调整自己和孩子的状态。

你们怎么看呢?当孩子不愿意练钢琴时,你们是放弃,还是坚持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打赏鼓励一下!

0

主题

308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22-1-5 10: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孩子想一天到晚打游戏,是不是家长必须选择支持呢? 当然不是。孩子一开始看人家弹琴很稀奇,想学。而一旦开始学琴,就会觉得枯燥、无聊、痛苦。这个时候不能放弃,而且要让他们知道:无论开始做什么,都不可能半途而废,有了这个意识就好多了。当他们练习得比较顺手时,就会渐渐开始爱上弹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07

帖子

30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3
发表于 2022-1-5 10:06:11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全文下来最亮的一句“我当时真的是又心疼花过的几万块学费,又心疼因为孩子练琴这事儿花出去的时间和精力啊!”你知道吗?我前段时间做了一份课题研究,在调研中,我采用了参与者匿名问卷的方式,调查了类似于你孩子的学琴经历,85%的家长有你这种心理,甚至更荒谬的还有找老师退费的,考级不过找老师退考级费、退退学费的都有。这份调研让我看到了家长投资教育背后的家长的人性,或者说人类的人性。根据我的统计,有这种心理的是正常的,但这种心理其实也是内卷心理的其中一种。往往有这种心理的人,孩子的学习也是很难学成的,这种心理的纠结的地方就在于“打包票”心理,比如目前我遇到有些家长说,只要老师你能让我的孩子学成钢琴,我砸锅卖铁、抽血卖肾也支持,我明白这句话在以前的文学中的用法是表示表决心、坚定意志的意思,但时代更迭了,如果当今时代作为家长还跟老师说这种话,我一般的做法是直接不收这样的学生,跟老师学习钢琴,家长一旦有这种“打包票”,否则还不“不如不学”的这种心理,一旦被老师洞察到,绝对不收,或者劝退。我可以告诉你,任何一个老师绝对不可能你的孩子达到了考级的水平而刻意不让你的孩子考级,所以作为家长刚开始跟老师学钢琴不要刻意去告诉老师考级的事,即便是中途换新的老师也不要刻意去跟老师说“打包票”你要考几级。你水平到了自然考级就会提上来。考级越早对于老师来说越有利,老师也想出名,也想更早带你考级,也就是事实。最后一句:恭喜你走出内卷的心理,恭喜你成为一位合格的家长,恭喜你释疑关于孩子学琴的那点破学费!恭喜你,你孩子会成功的!樊登说,怀疑的成本比不怀疑的成本还要高;总是想的成本比付出实际行动的成本还要高!其实樊登这话是在教导我们,骄傲的成功不一定比得上总结的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很别致,很有味道。不要怕被骗,事实上,人就是活在欺骗当中,而从骗中时刻清醒自己,认清自我,总结自己,那才是真正的财富。事实上人类从母亲腹中诞下的那一刻开始就是人生中最愚蠢的阶段,人的一生是经历过无数的错误和风险,从愚蠢走向智慧的过程,但愿你不要用狭隘的思维去读我这些文字,而是以“哲”“智”“德”的心理和思维去读,你就会明白得更多!祝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17

帖子

25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5
发表于 2022-1-5 10:06:42 | 显示全部楼层 IP:上海
家有琴童,四岁开始,八岁放弃,九岁自己要求接着弹,现在十岁,还练着。

我家琴童刚说要接着弹的时候练琴其实并没有太主动,效果也很一般,甚至完全都赶不上中断之前。我为了保存这革命的微弱小火苗,把每周一次课改成两周一次,自己想弹什么就让老师教什么,练琴不规定时间,不要求质量,只要练了就行。一首致爱丽丝弹了整整一个学期,一放假就又撒欢了,不弹了。开学之后我们搬家换了新老师,现在一周一节课,还是不考级,挑她喜欢弹的弹,三个礼拜,弹了几首599,一首梦中的婚礼也成型了。

比较其他同年龄段的琴童,根本算不了什么,不过我很高兴。她中断之前练琴各种偷懒,现在虽然有时也有懈怠,不过能坐的住了,周末有时间一两个小时可以坚持下来,平时没时间,就练15分钟,不过是实打实非常认真的15分钟,你能听的出来练习中的进步,她自己练的也没有太大负担,很开心。

综上,咱们家长少点功利心,适当给孩子释放一些空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是会越来越有正事儿的。也不用非得和别人去比较,练琴对于不是天赋异禀的普通孩子来说,我觉得就是给他们创造一个机会,一个体验坚持做一件不是那么容易,而且有时甚至不是那么喜欢的一件事,最后就能看到正向成果的机会。毕竟未来不论是学业还是工作可能都是这么一个属性,如果有过成功的经验,就会有心理暗示,只要坚持,还可以持续成功。所以,只要琴能弹到可以拿得出手在人前露一手的水平,这个目的就达到了,而这个水平其实不难达到。

至于是不是考级,我觉得不是必须。一来,没有走专业路线的先天以及环境条件或意向,不需要权威认可;二来,考级证书对考学也没什么用,出去装,有几首拿手曲子比有证书好用;三来,考级就是考几首曲子,花大量时间练习少数曲子对孩子的耐力考验还是很大的,不如多弹点感兴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52

帖子

26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6
发表于 2022-1-5 10: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是的,说得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50

帖子

25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4
发表于 2022-1-5 10: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wow!谢谢你这篇走心的评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97

帖子

29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8
发表于 2022-1-5 10: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IP:香港
是呢。你家孩子练了多久了啊?中间有反复的过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40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发表于 2022-1-5 10: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练了5年古典吉他了,现在开始练习电吉他。中间有几次反复过程。第一次是学琴大概一个月左右。他当时哭了,说:“我当时怎么想起来学琴的,现在连后悔都没有机会了。” 我们鼓励他,也稍微威胁他,他又继续练了。第二次是一年后,考完四级,他又想退缩,我们没搭理,他只好继续练。考完8级之后觉得自己很不错,又想磨蹭,我们就给他增加练习时间,他又老实了。   我们家有一个习惯很好,让他从小就知道:无论做什么都不能半途而废。所以,他即使想退缩,也不敢退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