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谢邀……(钢琴世界这是升级了么,不现实邀请人了)
在创作中,旋律呈现的载体,也就是乐器,可以是创作者自己决定,但是,也是有迹可循的。
虽说理论上所有的交响乐都能用钢琴弹出来(那叫啥来着?那词儿就在嘴边,突然想不起来了,哦,缩谱,是这么叫吧),但是,不代表钢琴可以弹所有的旋律。
比如,一个单音,它是由弱变强的,就这一个单音,如果是一段旋律是由弱变强,这个钢琴完全可以,但是,如果是一个单音,钢琴就做不到,这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乐器不允许。但是,小提琴就可以。
再比如。。。我想想举什么例子,这次换主要是旋律上的。维瓦尔第的《四季·冬·第一乐章》,这段,就旋律上来说,钢琴和小提琴都可以演奏,但是,要诠释出凛冬的那种凌厉与肃杀,同时又带了那么几分明媚(这种明媚并不是说冬天就不能有阳光,而是,雪它有就是柔弱的角度,你不可能忽视,即便你再想去表现它的凛冽,就好比。。。我们在去塑造一个女将军的形象时,她再怎么威武,也不可能完全忽略掉,她是女性的事实。),那钢琴要演奏出来。。。不能说不可能,只能说太难了,毕竟我的水平有限,我不知道那样的旋律,如何诠释出来(这一点我是真的很希望如果哪位有见解,欢迎评论区讨论的)。但是,放在小提琴上,这很OK,这没什么难的(我指的是表现构思上,就技法来说,其实还是很难的),我一个不会小提琴的人我都有思路。
这属于单一旋律上的问题。
复杂一点的,就是配器问题了。这一点。。。跟题主的问题没啥非常大的关系,也就不细说了。我在回答问题时,喜欢针对题主的问题有的放矢,但网上总是有人在我评论区里非要说点有逼格但是跟问题无关的,并捎带着diss我。
我小的时候学琴时,非常喜欢听老师讲各种乐器,尤其是将他们拟人化。比如乐器之王,是钢琴,乐器王后,是小提琴。乐器中的王子,是小号,那公主,就是长笛等等。
所以,我非常迷恋复调音乐,因为小的时候就幻想,这些音乐是各种乐器之间的对话。这一想法,主要还是源自于当时老师安利我马太受难曲(现在看,嚯,老师安利一小朋友听马太受难曲,这是疯了吧)。
这些,是基于它们的音色以及特殊属性决定的。比如钢琴,就音色上,它很leader,怎么个leader法?各种钢琴协奏曲不是白来的,它和弓弦乐管乐一起,也不会被盖住。当然,跟唢呐还是没法比,我也不知道为嘛,只要我提音色的leader或者background属性,必然有唢呐。。。
扯远了。。。同时,钢琴的音域是最广的,覆盖了全部音域。其他的乐器在这一点上就做不到。有很多乐器,或者说其他乐器它的音域,就一部分。
所以,钢琴才是当之无愧的乐器之王。
说这个,只是为了便于大家去了解自己想要学习的乐器有什么特点,只不过我个人是学钢琴加上我本人又非常喜欢钢琴,所以,给大家打个样。
但是,说到音域问题,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配器问题,或者说,织体。
我估计肯定会有很多人最后都得自己midi编曲,那是绕不开这件事了。
所谓配器问题,简单的说,小号的声音嘹亮,如果你在低音声部用它。。。这会驴唇不对马嘴,因为小号就没低音。但是,小号的声音其实还是非常具有辨识度的(还是跟唢呐没法比),所以,你把他放在和声部,就比较。。。容易引起矛盾。因为小号是个solo乐器。
也就是说,合适的音色用在合适的地方。
至于有没有必要去学乐器,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没啥意义。我一直在培养我表弟,教他下围棋,看诸子百家,学钢琴,因为我觉得有必要,为了便于他学习,我甚至给安利他的书专门做了批注。但是。。。在我拼高达模型打游戏的时候,他才聚精会神,我要说出去打台球,手机都不玩了直接跟着跑。至于看国学的书,算了吧,下围棋,算了吧,学琴他倒是有点兴趣,但是学了三天不学了,因为他发现自己五音不全。
我总不能摁着他的头学吧。
尽管我教他这些的目的很单纯,以后大了可以撩妹啊,总不能你跟人表白时就一句大白话,连点浪漫都没有吧。至于一些比较正经的意义,嚯,追妹子这种说辞都忽悠不动他,扯别的也没用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