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新帖

【分享篇】分享自己的音乐成长经历以及教学中学生们给我的启发

[复制链接]

1418

主题

2857

帖子

569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694
发表于 2022-1-7 15: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
介绍一下自己~
自己本身不是专业院校的,钢琴业余爱好者从10岁开始学琴到现在有16年左右,教学8年。

教学中遇到形形色色的学生小到3岁大到30岁,一路上这些学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有很多感悟,总结能力有限就在后续中一点一点的给大家分享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打赏鼓励一下!

5759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64
QQ
发表于 2022-1-7 15: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想想从哪里说起呢?这样吧从年龄说起吧,在教学的这8年里,慢慢悟出了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应该会有不同的教学方式。
接到的很多学生年龄偏小,大概4岁左右就有要学钢琴的小朋友,在5岁-6岁以前,我是不太建议直接开始正式接触钢琴的。
钢琴这个乐器并不简单,需要弹奏者有最基础的【手、眼。脑】三方面的协调,更深层次难度的时候还需要脚的协调(踏板)。


而根据孩子无论是从骨骼还是大脑的发育来说,5-6岁是比较适合的,6岁左右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逻辑思考的能力,学起来理解也会更快,骨骼的发育也会比较健全。


那么像年龄偏小的孩子,我更建议的是从音乐启蒙学起,3个月左右衔接钢琴,音乐启蒙乐器可以多样,主要激发兴趣,学习一定的乐理知识,认识钢琴基础位置,我一般会先教尤克里里+乐理+打击乐+钢琴,在这个阶段的小朋友会初步了解(和声伴奏-尤克里里,节奏感-打击乐,乐谱-乐理,旋律-钢琴,声乐)能弹唱简单儿歌如:小星星、圣诞歌等,配合乐队形式感受音乐的组合(老师弹钢琴伴奏,小朋友弹唱),激发兴趣。


3个月后接入钢琴正式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3

主题

2993

帖子

57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761
发表于 2022-1-7 15: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IP:浙江杭州
在教学的过程中,也接过很多成人学生,包括现在在教的,还有很多学生的妈妈,有在深圳的,在上海的,都是通过线上教学的。
那么对于成人学生我们首先师生会先达成一个共识,什么共识呢?
你想要学成什么样?
1、只是为了学会一首乐曲
2、想要有自学的能力
这两个选项的教学方式完全不同,第一种,有很明显的弊端,就是换一首乐曲你就不会了。第二种就是稳扎稳打的学成自己的能力。
基本上大家都会选择第二个,那么第二种,我想要有自学乐曲的能力,我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具备一定的钢琴弹奏技术支撑,如:连奏怎么弹,断奏怎么弹,跳奏怎么弹,落提怎么弹等等,起码自己对钢琴技术有一定分辨能力和实行能力。
2、具备一定的乐理及视谱知识,如:4/3拍什么意思,mf什么意思,各项表达术语的意思,节奏感是否稳定,大调小调,升降记号等,起码最基础的乐理和视谱知识得理解。
3、具备一定的练琴能力,如:你是否知道拿到一首乐曲,第一件事情应该干嘛?第几步才是上琴弹奏,遇到错音错节奏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联系和解决。
4、具备一定的乐曲分析能力,如:一首乐曲的乐句怎么分,一首乐曲的旋律段落怎么分,弹奏中呼吸位置在那里,运用的技巧有哪些 ,音的旋律感和走向有那些,怎么区分等


一般具备以上四点,即可有很强的自学乐曲的能力。我的成人学生,一般跟我上满1年-1年半的课程就具备了。(一周两次,一周练琴大概两~三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5

主题

2642

帖子

49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91
发表于 2022-1-7 15: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现在有点事儿要忙了 晚一点我再来更一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