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22-1-12 08:48:03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如果不是为了将来从事音乐专业的话,大部分人学钢琴或者古筝的实际用处,就是培养个兴趣爱好而已,能扒拉一下目前流行的音乐歌曲就已经达到了陶冶情操的最高目的了。
所以说,尽量不要幻想什么“有前途”这种虚无缥缈、难以预测的事情。与音乐相关的行业,有乐器以及各种相关配件的研发、制作、销售,器乐以及各类音乐知识的教学、推广(写点教材也算哦),音乐作品的创作、表演,还有各种我暂时想不出的岗位。
有些专业性程度特别高的岗位,譬如创作、表演这种,我个人感觉除了要砸钱之外,还需要学习者本身具有相应的才能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对大多数人来说,“把基本功练好”就已经是一道严格的分水岭了。
讲道理,砸钱不算什么的。如果要坚持学艺术的话,钱是真的不值钱。
对成年人来说,零基础学钢琴或者古筝,就是很多人打发时间的一种行为而已,顺便弥补一下小时候没能学到的遗憾。除了极少极少一部分有才华的人,愿意砸上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研究一些音乐、器乐,最后走上专业道路之外,剩下的人,真的也就只是“自己弹弹玩玩”而已。
而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学个乐器有什么实际用处呢?学校内外文艺活动的时候,可以自己登台表演个节目,或是和别人一起合作表演个节目;平时,可以出去参加个才艺比赛;另外,最现实的用处,就是升学考试时,可以参加艺考或是根据一些教育政策加点分什么的。
剩下的,大概就没什么实际用处了。麻烦倒是一大堆,孩子不肯练琴,爹妈逼着练,造成亲子关系紧张、夫妻关系恶劣什么的,不管是豆瓣小组、微博话题,还是知乎问答之类的,一堆、一堆的现身说法,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推心置腹地控诉童年不幸。
说实话,我不知道题主所谓的“有前途”和“实际用处”是指什么意思。如果真要说一个孩子的未来发展有帮助的话,我个人认为:就应该是在孩子该上幼儿园时老老实实上幼儿园,不要作妖幻想自己可以在家把孩子教好戴好。然后,好好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接受统一的文化教育,让孩子有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要是觉得课内教学力量不足,适当的外面找找辅导班补补课也是可以的。经过中考、高考的筛选以后,家里供得起,就继续考研、读博;觉得条件不行,专科、本科毕业以后直接参加工作也可以——这条路,不见得可以保证孩子将来可以出人头地,但成为社会的螺丝钉,安稳踏实地过完一生,我觉得也还是绰绰有余的。
我一直有个观点,不一定对:学钢琴也好,学古筝也罢,对大多数孩子而言,终归只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而不是雪中送炭的事情。
所以说,与其考虑哪一个更有前途、更有实际作用,不如考虑学哪一个能找到合适的老师启蒙、入门比较有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