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谢邀。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慎重回答!
首先,你要知道钢琴与其他乐器的区别在于钢琴是音域最宽的,且是唯一可以同时弹奏多声部的,因此得名乐器之王。所以弹奏钢琴所牵涉的理论知识储备比其他乐器都要多,因为这些的价值远远高于弹会几个曲子,这也是你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你一直处于边缘化学习。
解决方案:建议买几本美国教材,比如菲伯尔,巴斯蒂安,这样的教材虽然是儿童教材但是包含了基础的乐理知识,成人自学肯定理解力没有问题,而小汤拜耳是没有比较齐全的乐理练习,或者进度不匹配总之有很大缺陷,下一条我会详细说明。
---------------------------------------------------------------
下面说一下教材的重要性。每一本教材都有自己的定性思维,所以如果你教材使用不当就容易陷入瓶颈。比如拜耳,599其实都属于练习曲,调性单一,手位固定,最近在用赫尔契伯格的的趣味钢琴技巧很不错,营养还比较全面。乐曲建议搭配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虽然这套书同样老套,不过是很好的乐曲补充,这些属于启蒙。再安利一套《古今观止》,简直就是百科全书,曲目年代跨度相当大,非常有助于提高你的审美,这也是中国人非常缺乏的。你目前接触到的教材导致你容易学的片面这是问题之二。
--------------------------------------------/--////-------------
其实钢琴真心不是适合自学的门类,因为每个人弹琴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如若不能对症下药即便有很负责的老师教导都会陷入瓶颈何况自学。你学习中最难的是没有人教会你一套适合自己的循序渐进的自我完善法,在不了解你的具体情况下我只能给出一些可能针对大众都比较有效的药方:1,成人骨骼硬化,不要试图模仿手型,用你觉得最舒服的方式按下去就行了。2,成人自我感觉良好,因此都不太会严格按照书上的节奏一板一眼的弹奏,建议备个节拍器约束自己,没有正确的节奏怎么弹其实都是零。3,有良好的练琴习惯,这一点你已经很好了,不过因为是自学,多听多看别人的弹奏很重要,先做好最初的模仿,记住最简单的反而是最难做的,弹琴需要规矩。
----------------/////------------------------------------------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加油!真心觉得自学的人都是勇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