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新帖

成人自学钢琴练习路径该如何规划?

[复制链接]

1200

主题

2703

帖子

510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106
发表于 2022-1-9 10:42:40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四川成都
谢邀。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慎重回答!
首先,你要知道钢琴与其他乐器的区别在于钢琴是音域最宽的,且是唯一可以同时弹奏多声部的,因此得名乐器之王。所以弹奏钢琴所牵涉的理论知识储备比其他乐器都要多,因为这些的价值远远高于弹会几个曲子,这也是你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你一直处于边缘化学习。
解决方案:建议买几本美国教材,比如菲伯尔,巴斯蒂安,这样的教材虽然是儿童教材但是包含了基础的乐理知识,成人自学肯定理解力没有问题,而小汤拜耳是没有比较齐全的乐理练习,或者进度不匹配总之有很大缺陷,下一条我会详细说明。
---------------------------------------------------------------
下面说一下教材的重要性。每一本教材都有自己的定性思维,所以如果你教材使用不当就容易陷入瓶颈。比如拜耳,599其实都属于练习曲,调性单一,手位固定,最近在用赫尔契伯格的的趣味钢琴技巧很不错,营养还比较全面。乐曲建议搭配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虽然这套书同样老套,不过是很好的乐曲补充,这些属于启蒙。再安利一套《古今观止》,简直就是百科全书,曲目年代跨度相当大,非常有助于提高你的审美,这也是中国人非常缺乏的。你目前接触到的教材导致你容易学的片面这是问题之二。
--------------------------------------------/--////-------------
其实钢琴真心不是适合自学的门类,因为每个人弹琴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如若不能对症下药即便有很负责的老师教导都会陷入瓶颈何况自学。你学习中最难的是没有人教会你一套适合自己的循序渐进的自我完善法,在不了解你的具体情况下我只能给出一些可能针对大众都比较有效的药方:1,成人骨骼硬化,不要试图模仿手型,用你觉得最舒服的方式按下去就行了。2,成人自我感觉良好,因此都不太会严格按照书上的节奏一板一眼的弹奏,建议备个节拍器约束自己,没有正确的节奏怎么弹其实都是零。3,有良好的练琴习惯,这一点你已经很好了,不过因为是自学,多听多看别人的弹奏很重要,先做好最初的模仿,记住最简单的反而是最难做的,弹琴需要规矩。
----------------/////------------------------------------------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加油!真心觉得自学的人都是勇士!
打赏鼓励一下!

0

主题

321

帖子

2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4
发表于 2022-1-9 10:42:54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谢邀。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慎重回答!
首先,你要知道钢琴与其他乐器的区别在于钢琴是音域最宽的,且是唯一可以同时弹奏多声部的,因此得名乐器之王。所以弹奏钢琴所牵涉的理论知识储备比其他乐器都要多,因为这些的价值远远高于弹会几个曲子,这也是你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你一直处于边缘化学习。
解决方案:建议买几本美国教材,比如菲伯尔,巴斯蒂安,这样的教材虽然是儿童教材但是包含了基础的乐理知识,成人自学肯定理解力没有问题,而小汤拜耳是没有比较齐全的乐理练习,或者进度不匹配总之有很大缺陷,下一条我会详细说明。
---------------------------------------------------------------
下面说一下教材的重要性。每一本教材都有自己的定性思维,所以如果你教材使用不当就容易陷入瓶颈。比如拜耳,599其实都属于练习曲,调性单一,手位固定,最近在用赫尔契伯格的的趣味钢琴技巧很不错,营养还比较全面。乐曲建议搭配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虽然这套书同样老套,不过是很好的乐曲补充,这些属于启蒙。再安利一套《古今观止》,简直就是百科全书,曲目年代跨度相当大,非常有助于提高你的审美,这也是中国人非常缺乏的。你目前接触到的教材导致你容易学的片面这是问题之二。
--------------------------------------------/--////-------------
其实钢琴真心不是适合自学的门类,因为每个人弹琴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如若不能对症下药即便有很负责的老师教导都会陷入瓶颈何况自学。你学习中最难的是没有人教会你一套适合自己的循序渐进的自我完善法,在不了解你的具体情况下我只能给出一些可能针对大众都比较有效的药方:1,成人骨骼硬化,不要试图模仿手型,用你觉得最舒服的方式按下去就行了。2,成人自我感觉良好,因此都不太会严格按照书上的节奏一板一眼的弹奏,建议备个节拍器约束自己,没有正确的节奏怎么弹其实都是零。3,有良好的练琴习惯,这一点你已经很好了,不过因为是自学,多听多看别人的弹奏很重要,先做好最初的模仿,记住最简单的反而是最难做的,弹琴需要规矩。
----------------/////------------------------------------------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加油!真心觉得自学的人都是勇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20

帖子

3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8
发表于 2022-1-9 10:43:49 | 显示全部楼层 IP:上海
从您的自学过程来看,真的说明了自学是不可能的。而且所谓自学,学得越久错得越远。马上找老师,不要再蹉跎时光走弯路了。否则别说30,40都不可能达到您设定的目标。现在千千万万爱好者都找老师学,哪个是想成职业钢琴家的?就是那些专业院校的毕业生,也没几个真能成为职业钢琴家的。想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该做的就是选一条正确的路线,坚持沿着它前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32

帖子

3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9
发表于 2022-1-9 10:44:33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谢谢邀请。
题主对于学习钢琴有如此兴趣,真的非常难得,能通过自学就能弹奏三首乐曲也的确很厉害。虽然这三首难度都很低,但决心和努力就值得鼓励。
我是一个耿直的人,相信题主也不想听好听的假话,那我就直说了。
您如果不通过专业老师的帮助,您的目标2是可以实现的。1和3实现不了。
如果您打算去找老师了,我后面写的就不用看了。如果您不打算找老师,只要达到目标2就好,请往下看。
视奏主要需要:1,识谱能力。2,键盘熟练程度。3,左右手协调程度。
识谱不必说了,我小时候的办法是把每一个音符写在卡片上,正面画五线谱和音符位置,背面写上这个音符是什么音。包括升降音,包括高音符号低音符号。达到看一眼就知道是什么音。识谱还包括乐理的学习。这里假设你的乐理学的非常透彻无需学习。(因为我觉得乐理很简单,如果您觉得难学,可以上一两节课专业老师指点)
键盘熟练程度,和左右手协调,建议加入练习曲和巴赫小步舞曲。哈农每天都要练,每次练琴先练哈农。然后是练习曲。练习曲你根据自己的水平,599也行,849也行。一首一首挨着练就行。跟着老师会练的比较系统(比如会把侧重点在同一方面的几首放在一起练之类的),但是与自己练我认为区别不大,只要你能坚持下来。小步舞曲是我最初喜欢上巴赫的一本谱。这一本每一首都值得练,左右手的协调我认为是有启蒙作用的。之后就是不断重复达到精进了。
我提醒一点,如果不跟老师,即便是您按我说的练下来并且达到视奏水平了,您能达到的也只是没有感情,会有错音的僵硬状态。您说您弹琴是肌肉记忆这已经完全错了。弹琴是用全身的力气在弹的,不是肌肉。我小时候写作业写到手疼胳膊疼还会弹琴放松肌肉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60

帖子

28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1
发表于 2022-1-9 10:45:19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找一个专业老师,基础先抓牢,有了基础学起来,会方便很多,自学会有很多困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23

帖子

26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3
发表于 2022-1-9 10:45:49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五线谱不熟,那就多看看谱。
想弹难的曲子就多练练。
自己存了很多问题,就找个钢琴老师上几次课,跟老师请教一下。
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40

帖子

25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7
发表于 2022-1-9 10: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还是建议你找位专业的老师进行教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