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下一页
返回列表 发新帖

静音钢琴详细体验报告

[复制链接]

1196

主题

2851

帖子

52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244
发表于 2021-4-26 20: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北京
这次写一下最近体验了静音钢琴的一些心得,本文纯粹是个人体会心得,仅供参考。内容很多需要分段发,希望有需要的网友可以慢慢看完。


先声明一下,本人不是参数配置党,纯靠自己体验的感受来写,因为有些参数党完全没体验过就拿参数去判断和否定,我觉得这样不太严谨的,始终是自己试过了的感觉才是最重要,所以我只站在体验的角度写出来。


同样的环境需求,我是成人,长期使用电钢的,要再升级电钢我就不考虑了,使用纯钢琴又无奈,家里不大也无法一机一电配置,所以就考虑到这个产品系列。


对于满足晚上练琴甚至夜练的场景,静音钢琴和跨界电钢,当然电钢也是可以,只不过我拿比较高端的配置做对比。
打赏鼓励一下!

1431

主题

3154

帖子

601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010
发表于 2021-4-26 20: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IP:辽宁沈阳
电钢我就不多介绍了,非跨界结构的我不解释,说说高端款的击弦机结构,我们能容易体验到的就是雅马哈(以下简称Y家)的nu1x或n1x,而CASIO(简称C家)有GP系列,但门店实在太少好难体验。


跨界的体验我也试过不少,主要是NU1X试得多,因为不是主题内容,我只能说性价比很低,而且这是个电钢,这是个电钢,这真的是个电钢,重要说话重复三遍,再怎么模仿还是个电钢,预算上限在这里那就自己考虑,如果预算是在钢琴的价钱范围,我不太建议的,因为这真的是个性价比很低的电钢。


好了,上面关于电钢我就一笔带过,回到主题,我只试了Y家的静音钢琴,当然也是查阅了好多资料,差不多网上有关的文章都看几遍才考虑的。


而按自己的排名,原装出厂静音>后加装进口静音>后加装国产静音>>>>后加装杂牌静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59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64
QQ
发表于 2021-4-26 20: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而静音牌子的排名,首推是Y家,别问为什么,我也是看网上大神总结的,基本都一致认为Y家的静音技术是最好,自己不是这专业的,那只好相信。


截止到2021-4-25今天为止,我能看到常见大牌子又在预算范围内的静音钢琴,貌似只有Y家,K家的没有做静音,高端牌子就不说了买不起系列,国产的有珠江和海伦,但不作考虑,那貌似没得选择,只能选Y家了。


下面我把能考虑到的情况全部也写出来,只要我能想到的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0

主题

2210

帖子

339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94
发表于 2021-4-26 20: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1、首选是全新琴


为什么呢,静音钢琴说白了就是跨界电钢+钢琴的合体版,其中有部分是属于电子设备,虽然说配置低也出了好多年的SG2系统,但至少也是全新的,我们更着重于后期保养售后问题,既然买这个产品,证明我们将大部分,估计至少70%的时间是使用静音功能,那么静音系统是我们的核心,维护售后将会是特别看重,所以我只考虑全新。


2、不建议二手进口后回装或自带系统


有另一种玩法,因为全新的静音型号,如YU/YA 系列也不便宜,可以用一个进口的二手琴后回装静音系统,对的,这样玩没问题,价钱也差不多呢,但后加装的技术跟原装出厂自带的是有区别,还要破坏琴身,要打孔钻洞,出来的效果绝对比原装出厂的要差些,最主要是破坏琴身,会好心痛,而二手进口自带静音的,如K家的KU ACT,Y家的U1H这类,都是以前的洋货,生产号几百万的,大概是99年-05年之前的琴,有些Y家还是80年的琴呢,琴当然翻新过没问题,但静音系统呢,一个电子设备使用了20年以上,坏了后售后好麻烦,甚至没得维修,因为没零件,那么你最核心的功能就完蛋了,只剩钢琴功能,就练不了变成摆件吃灰了。






所以楼主只推荐买全新的Y家静音系列,哪怕是10几年前的SG2技术,但至少有保障,当然你预算有10万的可以考虑U1 TA,但这个看你认为值不值得了。






关于静音的相关参数和配置,这个我就不作多解释,网上能查到的就看看吧,大致分为SG2 SH2,一个国产技术,一个进口技术,前者价值9000块,后者是2万多,不用说都知道后者猛吧,但后者连带琴出厂很贵,文章中我只以平民价,又不想用跨界电钢,所以才推荐YU/YA 1X/2X,目前官网Y家能支持原装出厂静音的只有这2个型号,当然YU和YA是一样的,1X和2X只是高度问题,详细就靠自己去体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0

主题

1081

帖子

168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83
发表于 2021-4-26 20: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分割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5

主题

2878

帖子

53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391
发表于 2021-4-26 20: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上面废话了一大堆,下面开始说些干货吧。


因为1X sg2和2X sg2就在音色上有小小区别,其余参数一样,所以我就直接拿2X来说吧。






体验包括有:


1、钢琴模式体验,即没开启任何开关,纯钢琴的状态


2、静音开启戴原配耳机体验


3、跟原版型号对比,即没加装的YU2X对比


4、自带1000块耳机体验


5、自带1500块Y家HS5音箱体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7

主题

2673

帖子

51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183
发表于 2021-4-26 20: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IP:广东肇庆
一个一个来说:


1、大家最担心是加装静音后,钢琴模式下会不会音色变化了,手感变化了?
可能会轻微变化,但我体会不出来,这个需要专业人士才感受到吧,一般雅马哈店肯定有原装YU2X在旁边,同样对比一下,钢琴模式几乎没有变化,我试过好几次了,原谅我水平不高,试不出明显的变化。


2、开启静音模式,戴那赠送自带怀疑100块的玩具耳机,这时就变身成为跨界电钢,这也是为何建议买静音,因为买跨界还是个电钢,而静音钢琴是跨界+钢琴呢,手感上有没有变化?
以我感受,不觉得有变化,正如知乎上F法大也说过,会有好轻微的变化但感觉不出来,这是因为原装出厂设计好的,说什么键程变浅,其实我也没觉得有变浅到,还是那样子,最多是敲击感的确是有变化,因为会踩到那感应杆上。
静音模式结构是废除了原来中间弱音踏板,加装了感应杆,当踩下后会升起来,跟原来弱音的相似,只是档在琴弦前,当弹键盘时就完全听不到声音了,手感的变化我觉得很小很小,或者是有点不一样,但又说不出来,这个要专业人士比较好区分了。
而耳机效果,玩具耳机下,我只能说能听到声音,比较像钢琴声,电子味低,这是基于10几年前采样技术简单,用于比较自然的音色,所以听起来就没什么特别亮点,也没什么明显的电子味,相当于个山寨苹果耳机听歌差不多吧,练习用没问题,当然更建议用好的耳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3

主题

2094

帖子

318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85
发表于 2021-4-26 20: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IP:河北石家庄
3、和原版对比之下,其实会有个先入为主的观念,你会认为这是改装过的,效果会有区别,但事实上又没什么明显的区别出来,再加上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这台钢琴只是Y家的入门级系列,如果拿YC或U1那些型号对比就明显有区别,只在入门级里对比其实真的差不多甚至没区别的。


4、自带1000块铁三角M50X耳机,我最后一次体验自带耳机和音箱去的,先说耳机吧,监听耳机在我自己CLP645电钢上听效果还可以,之前网上有说法,说这个SG2技术落后,什么复音数低之类,跟入门级电钢都可能不如,但数据归数据,自己体验才是最真实的感受,接上后一试,哇塞,音色好很多,秒杀那个玩具耳机,音效环境非常不错,或者我有点夸张了,真的有点像音乐厅的感觉呢,绝对要比我接CLP645上更好,所以说参数归参数,自己体验过后就明显不一样,其它人说的也只是参考,最重要还是自己去感受,我觉得效果很不错。


5、自带1500块HS5音箱,这个我有点夸张了,为了全方位体验这琴,特意网上买这个监听音箱去现场试,连店长都说我这么有诚意,第一个客人自带音响过来体验,因为音箱太重了,我只能买一个,属于单声道方式来试,所以不完美。
同样我也接在CLP645上试,出来的效果真是很郁闷啊。。。。电子味很浓,就像罗兰的电子声一样,接受不了,然后在现场接静音系统,要接3.5mm那个接口,不用接耳机6.5那个口,效果会好小小,但出来的还是好明显的电子声,店长解释了是音频问题,这个音箱不够力之类,反正好多专业术语我也听不懂,只听到关键是这个价位的音箱不够,要用更贵的。
其实为何要用音箱,因为夜练时不想长期戴耳机,会不舒服,所以才考虑用音箱外放小声音练,感受后在静音上电子味没在电钢上浓,但还是明显的电子声,而且声音会偏小些,当然夜练就不介意了,只是效果没自己认为的理想,这一方面是音箱配置未达到,另一方面是单声道,需要2个音箱才完美体会,就用这个音箱的效果还不如CLP645外放或静音接玩具耳机效果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59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64
QQ
发表于 2021-4-26 20:24:02 | 显示全部楼层 IP:
好了,上面我能想到的体验都试过了,YU和YA都摸过,基本没区别的,试也试了几次店员们都认得我,也不再好意思去试了。
因为静音琴需求量低,买的人少,所以现场的琴也比较新,音乐偏沉,键盘也比较实和硬,这应该是新琴的原因吧,旁边的原版YU/YA2X就明亮一些,当然那些琴是经常给客人试的,所以音色已经打开了。


暂时体验就这些,楼主只能用成人学琴的需求角度来说,要不是特殊环境情况下,谁也不想买这种产品,说性价比,当然低了,说保值率,还是不要想了,肯定没有原版琴保值高,始终带着个电子设备就降低了保值率的,但肯定比纯电钢要保值,始终这还是个钢琴。


而保养方面跟钢琴完全一样了,也要调律,也要防潮什么之类,这些就不多说了,因为楼主是长年电钢党,对钢琴的了解也是最近才开始认知,电钢我就比较熟,所以还有些不习惯呢。




最后楼主的建议,如果真的是需要经常夜练,条件允许下建议一机一电,电的随便用个入门级就行,但如果条件不允许双琴,那建议就跨界和静音考虑,这个要看自己实际的需求,不要扯到学专业什么,我也只是业余学琴,认为这个琴自己能学到满意的程度就行了,如果要学到专业的完全不建议这产品或电钢,但业余级别的就没问题的。


大家可以再补充一下关于哪方面的疑问,反正我自己能想到的情况都体验过出来了。
关于试琴效果,我是录了几段视频的,分别有钢琴模式,接音箱模式,因为弹的时候紧张翻车了,所以不好意思放上来,有空我会补一下,音箱的效果一般,但手机拍出来时听得还算可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10

主题

2375

帖子

39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991
发表于 2021-4-26 20:24:44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全部写完了,写了很长时间,眼都有点花了,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