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新帖

如何看待指弹吉他手Marcin一些视频评论区里的争论?专业 ...

[复制链接]

112

主题

920

帖子

11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5
发表于 2021-12-9 15:40:38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广东惠州
外行听个响,内行听门道。就跟音响圈因为听感吵起来一样,乐器圈好多争论都是围绕风格化产生的。其他可以引起巨大讨论的,基本就是围绕“古典/原声乐器才是正统、电子乐器不行”、“谁才是乐器之王”这种菜市场话题展开的。
所以我可以理解大家为什么会吵起来,但是实在是觉得这种争论并不必要。音乐的风格绝大部分不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互联网给了用户这么大的选择权,其实自己选择喜欢听的那种就行了呗。
其实面对这种问题,大家在争论的时候,无非是站在自己所认同的那套风格里面,做“圈地运动”,他的基础逻辑就是,认为自己认同的那个风格好,在这个基础上,不管怎么交流,别的改编都不会是他最喜欢的那种风格。网上的讨论中,是很少见到跳出这个逻辑的人发言的——因为看穿这种问题的人,根本就不会觉得这是个问题,因此也不会写下来评论。
要我说谁改编的好,那我觉得都挺好。可以说我是和稀泥,也可以说我是中间派,但我真的觉得都挺好。
音乐风格话改变就跟做肉一样,同样的肉你可以红烧,油炸,也可以照烧、清蒸。大多数人不会永远只吃一种烹饪方法做出来的肉,只是的确有人更喜欢红烧,而不是清蒸。音乐风格编更是这样,从音符排列的古典/流行/爵士三大流派,加上不同地域的风格话改编,再加上古典化或者电子化改编,这些风格就是有些人喜欢,有些人不喜欢。
拿肖邦那首夜曲op42来说,其实remix一类的作品一大筐(比如外网可以搜一下[TPRMX] Chopin - Nocturne Op.9 No.2 Remix&Arrange),直接把3/4改成4/4,连夜曲都算不上了,直接算是深夜蹦迪曲了,咋就见人家地下评论都说magical呢 反倒Marcin把本来就是新音乐的fly me to the moon弹夸张点,就有人喷?其实是站古典钢琴的人大多不会去听这种电音,一层“生殖隔离”就让两边的人相安为乐了,但marcin这边,他再怎么甩花手还是在吉他上甩,那站古典吉他的人,能接受他在自己家的苞米地里面种茄子吗(狗头
今天的音乐改编已经不仅仅聚焦在音乐性上了。从皮影戏和电影开始,音乐就必然要和视觉关联起来。改编中可以有不同的侧重点,有的就是重视觉轻听觉。其实最轻松的生活方式还是“我觉得我的好,你的也挺好”,真的没必要争吵啦。
打赏鼓励一下!

0

主题

323

帖子

24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7
发表于 2021-12-9 15:41:06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外行听个响,内行听门道。就跟音响圈因为听感吵起来一样,乐器圈好多争论都是围绕风格化产生的。其他可以引起巨大讨论的,基本就是围绕“古典/原声乐器才是正统、电子乐器不行”、“谁才是乐器之王”这种菜市场话题展开的。
所以我可以理解大家为什么会吵起来,但是实在是觉得这种争论并不必要。音乐的风格绝大部分不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互联网给了用户这么大的选择权,其实自己选择喜欢听的那种就行了呗。
其实面对这种问题,大家在争论的时候,无非是站在自己所认同的那套风格里面,做“圈地运动”,他的基础逻辑就是,认为自己认同的那个风格好,在这个基础上,不管怎么交流,别的改编都不会是他最喜欢的那种风格。网上的讨论中,是很少见到跳出这个逻辑的人发言的——因为看穿这种问题的人,根本就不会觉得这是个问题,因此也不会写下来评论。
要我说谁改编的好,那我觉得都挺好。可以说我是和稀泥,也可以说我是中间派,但我真的觉得都挺好。
音乐风格话改变就跟做肉一样,同样的肉你可以红烧,油炸,也可以照烧、清蒸。大多数人不会永远只吃一种烹饪方法做出来的肉,只是的确有人更喜欢红烧,而不是清蒸。音乐风格编更是这样,从音符排列的古典/流行/爵士三大流派,加上不同地域的风格话改编,再加上古典化或者电子化改编,这些风格就是有些人喜欢,有些人不喜欢。
拿肖邦那首夜曲op42来说,其实remix一类的作品一大筐(比如外网可以搜一下[TPRMX] Chopin - Nocturne Op.9 No.2 Remix&Arrange),直接把3/4改成4/4,连夜曲都算不上了,直接算是深夜蹦迪曲了,咋就见人家地下评论都说magical呢 反倒Marcin把本来就是新音乐的fly me to the moon弹夸张点,就有人喷?其实是站古典钢琴的人大多不会去听这种电音,一层“生殖隔离”就让两边的人相安为乐了,但marcin这边,他再怎么甩花手还是在吉他上甩,那站古典吉他的人,能接受他在自己家的苞米地里面种茄子吗(狗头
今天的音乐改编已经不仅仅聚焦在音乐性上了。从皮影戏和电影开始,音乐就必然要和视觉关联起来。改编中可以有不同的侧重点,有的就是重视觉轻听觉。其实最轻松的生活方式还是“我觉得我的好,你的也挺好”,真的没必要争吵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27

帖子

24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7
发表于 2021-12-9 15:41:11 | 显示全部楼层 IP:辽宁沈阳
这个吉他手也是古典出身,改了不少古典曲目,改编的并不怎么样,降低了原本的音乐性,变成炫技了,有一些改编还是可以的,但大部分以炫技为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40

帖子

26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8
发表于 2021-12-9 15:41:55 | 显示全部楼层 IP:
夜曲那个改编视频下就是我的那楼吵的最凶,人家古典吉他出身的,只是有些改编的风格不是很适合原本曲子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