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21-12-10 10:27:08
|
显示全部楼层
IP:广东湛江
作为一个学古筝的,暗搓搓的想来说下。
在民乐中,大多数曲子讲的是韵味,比如说散板,没有特别明确的节奏。古筝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欸,你感觉下,不会像西洋乐一样,有固定的100的速度。就像学钢琴的时候老师会让我去买节拍器,但是古筝老师从来没跟我提过这回事儿。。。。。。
民乐的韵味其中之一体现在它的气口,像《战台风》里快板之后接散板的时候,就要留一个气口,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而这种气口全靠自己把握,停留多长时间也是,不会明确写在谱子上。
唢呐吹的《百鸟朝凤》,是民乐经典曲目,常年练习民乐的人对于气口的停留收放自如,但是西洋乐却没有这个感觉。所以当唢呐乐声渐慢时,学习西洋乐的同学自然不知道如何接上这个气口,于是民乐的同学们就开始了单方面的吊打
对了对了!还有最关键的一点是!西洋乐没有和唢呐音色相匹配的乐器。
——————分割线——————
补充,还有一个原因是学习西洋乐的可能没听过百鸟朝凤。
另外,关于音色匹配的原因,我比较孤陋寡闻,确实不知道西洋乐里有那些乐器能和唢呐相对应,烦请告知
感谢小伙伴们的指正
————我是二次出场的分割线————
P.S.刚刚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我发现从来就没说过西洋乐中没有自由拍,本身学校必修就是钢琴,我怎么会说西洋乐没有自由拍这种打脸的话?我一直强调的是民乐自己的韵味。。。。。误导?真的是,心好累
希望看到这里的看官老爷们移步评论区,那里有大神们的补充和科普,再次感谢热心的大神们
鞠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