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下一页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准备走艺考之路,学什么乐器比较容易速成?

[复制链接]

1418

主题

2857

帖子

569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694
发表于 2021-12-10 12: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北京
做艺考这么多年,经常会遇到一些学生和家长问:学什么乐器比较容易上手?
大家都知道,音乐统考的时间每年安排在高三第一学期期末结束的时候,广东省的音乐术科统考时间一般是在春节前20天左右。那么从刚上高一开始算起,学习的时间最长只有2年半。如果以前没有接触过,2年半时间要达到高考的水平,确实需要一些“速成”。
那么回到标题那个问题,什么乐器比较容易速成呢?
我们先来看广东省音乐术科考试大纲,里面有一句:器乐考生的应试乐器限定为:钢琴、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单簧管、小号、萨克斯管、古典吉他、手风琴、双排键电子琴、二胡、高胡、古筝、琵琶、阮、竹笛、扬琴、打击乐,共18种乐器。
我们要走艺考的路,肯定首先从这18种乐器里面选,对应招生的院校多录取的几率大。当然学这18种以外乐器的也不是不能参加高考,只是算分方式不一样,录取的院校、名额也比较少。例如长号、双簧管等常见乐器,因为高校有招收艺术团的需要,也可以用来参加高考。
但是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乐器都可以拿来高考的,比如葫芦丝、埙这类乐器,因为音域窄、易学,使用场景也不多,没有学校开设这种乐器课,所以就不能作为高考的应试乐器。
乐器来说,有固定音高的相对好上手。比如钢琴、单簧管、古筝等,演奏前校对好音准就行。无固定音高如小提琴、二胡等,需要演奏者找准音高位置,不能有分毫偏差,这就对演奏者有很高的要求了,也容易给初学者造成困扰。
那这些有固定音高的乐器也不少,到底应该学啥呢?
这个就因人而异了,每个人天生的条件不同,适合自己的乐器也不尽相同。比如有些人牙齿长的不太整齐的,就不适合学习吹管乐;有些人手指比较mini,张开也够不到八度,那就不太适合学习钢琴了。
有人又问了,那我各方面都正常,也没有特别喜欢的乐器,选什么好?
这个就要从大局把握了。既然是艺考,就必须考虑综合录取率,包括以后的就业情况等。
如果可以选,首选钢琴。钢琴是无可争议的乐器之王,无论招生名额还是日后使用场景都远高于其他乐器。各音乐学院都有钢琴系,这是唯一一个以乐器名字命名的系,除此之外你还听过什么乐器系吗?小提琴系?古筝系?他们都被笼统的称为“表演系”,或者管弦系、国乐系等。由此可见钢琴在音乐界的地位。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以前的广东师范类院系专业,只要是统考规定的18种乐器之内的,都是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这两年星海突然出了一条规定:                    


就是说想要进星海音乐学院的教育系,器乐只能是钢琴。拿其他乐器考试的,考再高分也没有录取资格。
所以各位考生,能选钢琴的还是尽量选钢琴。
当然也不是说选其他乐器就没有出路,这个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丰富多样的。
同时只要你肯努力,任何乐器都可以学,高中开始学音乐,考个本科、毕业后做个老师,简单朴实的理想一点也不难实现。
有句话叫:“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如果你有理想,那就去拼吧。
不用太纠结,“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打赏鼓励一下!

0

主题

335

帖子

6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0
发表于 2021-12-10 12: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老师,我小孩初中毕业,古筝和小提琴都学到了十级,那选哪种乐器作为艺考主项好呢,谢谢回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17

帖子

26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4
发表于 2021-12-10 12: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IP:广东广州
建议小提琴,音乐小提琴比较难速成,报考人数会相对少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38

帖子

25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3
发表于 2021-12-10 12: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老师,我的女儿琵琶二级,现在9岁,想将来高考参加器乐考试,她现在还想学一门乐器,学哪种乐器好,考上的几率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44

帖子

24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5
发表于 2021-12-10 12: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是钢琴还是古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50

帖子

25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4
发表于 2021-12-10 12: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还是小提琴,或者二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60

帖子

28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1
发表于 2021-12-10 12: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IP:江苏
老师你再综合一下将来的就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31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21-12-10 12: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必须是钢琴,钢琴是乐器之王。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钢琴是根据12平均律制造的,他跟所有的乐器,还有人声,都能互相搭配演奏演出,独奏也非常棒。无敌。
另外除了演出,就业市场也是无敌的,最简单来说,现在大部分中小学都会配备了钢琴,你是音乐欣赏课也好,学校搞演出搞晚会也好,有台钢琴就显得专业性强了。学个小提琴虽然也很棒,但天天拿着去提琴小学上音乐课,好像有那么点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21

帖子

2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4
发表于 2021-12-10 12: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乐器类大多都是从小练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29

帖子

23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37
发表于 2021-12-10 12: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冷门乐器容易速成(前提你要报考的学校招这个乐器的考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