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下一页
返回列表 发新帖

钢琴太贵,怕孩子半途而废,能用电子琴、电钢琴过渡吗 ...

[复制链接]

111

主题

1002

帖子

12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2
发表于 2021-12-21 07:47:08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
前两天,后台有家长留言,说孩子想学钢琴,可上网一查发现钢琴好贵呀,怕买了之后孩子半途而废不学了。他问可不可以先买个一两百块钱的电子琴让孩子练练手,以后要是有需求了再换新的。
孩子初学钢琴,家长常常会有这样的困惑:钢琴、电子琴、电钢琴这三兄弟长的都差不多,演奏方法也好像没什么区别,为什么他们价格会差这么多呢?作为初学者来说,可不可以先从便宜的电子琴学起呢?
别慌,看完今天的文章,相信你就会心里有数了~
<hr/>再开始之前,咱们得先了解一下这三种乐器。
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它有88个琴键,音域宽广,几乎囊括了乐音体系中的全部乐音,是除了管风琴以外音域最广的乐器。钢琴的发声,是通过琴键来牵动里面包着绒毡的小木槌,继而敲击钢丝弦发出声音。因为钢琴的机械构造,所以它也叫作机械钢琴。演奏的时候,随着手指触键力度的不同,钢琴会发出不同层次、不同强弱的声音,而这也是钢琴的魅力所在。


电子琴又被称为“电子合成器”,是通过集成电路发出的声音。相对于钢琴而言,它们在手感上的区别很大,电子琴的琴键是弹簧构造,几乎没有力度可言,在声音层次上也没有分明的体现。电子琴的琴键不固定,但以61键的居多。相对于钢琴单一的音色,电子琴的娱乐性更强,本身会自带许多的音色和节奏。


电钢琴其实也是电子琴的一种,它与电子琴最大的区别就是,它的琴键设有配重,手感上会非常接近真钢琴,而且电钢琴的音色往往是采样于世界顶级的钢琴,所以它的音色也要比电子琴出色的多。


<hr/>介绍完这三兄弟,咱们再来说说它们各自的优势。
作为三兄弟里最便宜的电子琴,价格自然就是它的优势之一。与一万起步,动辄数十万的钢琴相比,电子琴几百上千的价格简直就是九牛一毛。同时,电子琴的音色非常丰富,这让它非常适合用来作曲编曲,或者在大型现场伴奏。一键分解和弦什么的,也对初学者非常友好。
而且电子琴中的双排键,简直一个人就是一个乐队啊有木有。什么?不知道双排键是什么?星光大道走出来的玖月奇迹,演奏的就是双排键。
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大部分电子琴都是61键,音域狭窄;弹簧构造的琴键毫无手感可言,钢琴大师上来也只能干瞪眼,弹出的乐曲毫无美感。总之,非常不适合专业演奏的学习。


而作为电子琴升级改良版的电钢琴,有着比钢琴更小的体积,在家占地空间更少;手感上也非常接近真的钢琴,尤其是电钢琴中的高端产品,更是在琴键上采用了与钢琴一模一样的结构,手感上可以说无限接近真的钢琴;同时,它还兼具了电子琴音色多、应用广的优点,同样可以用于作曲编曲;而且因为电钢琴是电子采样发音,它也不需要像钢琴那样定期调音,方便省事。
这其中,小编我体会最深的一个好处,就是不扰民!电钢琴可以调节音量,也可以佩戴耳机,这样就不会出现你想要在深夜谈一首《夜曲》渲染气氛时,邻居跑过来敲门的情况了。
说了这么多优点,其实电钢琴的缺点也有不少。电钢琴的使用寿命大概是十年,而真的钢琴只要保养得当,寿命基本在三十年往上;电钢琴采用喇叭发声,在声音效果上还做不到钢琴那样自然;除了些许高价位的电钢琴之外,平价的产品大概只有六七个声音层次,手感也不似钢琴那样自然。


钢琴的优点就非常明了了,他拥有着电钢琴和电子琴难以比拟的手感,同时也有着电子产品难以达到的工艺价值,细腻的音色和真实共鸣的音响效果,也是电子设备难以企及的。同时钢琴也非常保值,电钢琴十年也就报废了,钢琴保养得好,没准还能越老越吃香。
要说钢琴有什么缺点,贵肯定要算一个,三万以上价位的钢琴,才勉强可以达到专业学习的程度,想要买一个好一点的,起码要十万起步。同时钢琴还需要定期保养,定期调音,南方的很多地方还需要注意防湿防潮。钢琴的占地面积也大,需要占用很大的空间。早晚练琴,还会有扰民之嫌。


综合来看,对于想要专业学习的人来说,钢琴肯定是不二之选,电钢琴其次。而且在这个前提下,最好选购6000元以上价位的电钢琴,要不然还是很难达到专业学习要求。而对于没有专业演奏要求、想要学习音乐编配的人来说,功能丰富的电子琴和电钢琴自然就成为了首选。
总结下来,钢琴和电子琴其实完全是不同的两种乐器,一个主要侧重于演奏,而另一个主要侧重于编配。
而对于害怕孩子三分钟热度的家长来说,千万不要想着用廉价的电子琴过度,可以先选择让孩子在琴行练琴,也可以租一架钢琴,等确定孩子要学了,再买也不迟。
其实在学琴这件事上,拿什么替代、靠什么过渡都不重要,学琴的初心和学琴这件事带来的影响,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要知道,孩子学琴,最贵的不是钢琴,而是孩子坚持下去的信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打赏鼓励一下!

0

主题

340

帖子

2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4
发表于 2021-12-21 07:47:18 | 显示全部楼层 IP:
我真的得给你个赞!最后一句话太经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50

帖子

5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2
发表于 2021-12-21 07: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32

帖子

26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3
发表于 2021-12-21 07:48:47 | 显示全部楼层 IP:吉林辽源
你好,我想知道,电子钢琴的琴键弹下去,手感是不是跟钢琴相差无几?我怕买了电子钢琴,到弹真实的钢琴就不习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18

帖子

4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3
发表于 2021-12-21 07: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电钢琴也分很多等级,弹簧键,重锤键,但肯定不如真钢,并且差别还是挺明显的,如果不是专业考级,电钢足够,即便考级,初级电钢也够。这种感觉就像你用铅笔练习书法,跟钢笔肯定不同,技术练好了后你用了钢笔,会很快适应,并且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25

帖子

2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7
发表于 2021-12-21 07:50:35 | 显示全部楼层 IP:
最后一句真是给我说泪目了 为你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19

帖子

24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9
发表于 2021-12-21 07:51:21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我不认为孩子有什么分辨能力,买个电钢陶冶一下,玩玩即可,真是那块料,什么时候投入都不算晚。
从小所有人都告诉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没见几个孩子听进去的。钢琴乃至音乐,甚至说艺术这些门类,能有多少孩子持之以恒的,当然土豪随意!我也是家长,我奉劝各位家长以最少的投入来对待学钢琴以及其他艺术门类。
如果想在两眼一闭以后不用担心孩子还不能养活自己,无疑考大学尤其是重点大学,才是最优解。如果觉得你孩子能成为朗朗,并坚信不疑,那请随意。(其实我也不知道朗朗厉害在哪)
如果还要有人抬杠,我可以大胆的说,中国会弹钢琴的都死绝了也没啥影响,精神文明这东西还能离开物质基础了?中学政治课没讲过?反过来,把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都干死,留一帮搞艺术的,第三次鸦片战争不远了!不知道这些搞艺术的还能活多久?中国经历改革开放到现在的高速发展靠的不是弹钢琴的,是我们大量的的工程技术人员,甚至农民工。没这个发展,现在还弹个屁的钢琴,先解决温饱再说吧。
综上,对于觉的孩子学钢琴的家长们来说,我觉得量力而为最好,能买啥琴买啥琴,这年头不要听信别人的,脑子还是长在自己脖子上的。
钢琴这行业从我逛了几圈知乎后发现,水太他妈深了。学这玩意跟娱乐圈一样,最后能靠这个吃饭的就塔尖上一小撮人。这条路并不会比考大学更容易,反而艰难得多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12

帖子

24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3
发表于 2021-12-21 07: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电钢琴10年?谁说的,日本70年代的电钢琴至今家里还用着挺好的太多了;这都50年了,关键是50年不用修;钢琴50年不调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40

帖子

2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4
发表于 2021-12-21 07: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IP:江苏
想让孩子培养个兴趣爱好尽量别荒废了业余时间,又不是想让他以后拿这个当饭碗,你这谈到什么闭眼之后什么重点大学什么会弹钢琴的si绝了...真的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56

帖子

4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2
发表于 2021-12-21 07:53:57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这个是我平时用的不多的手机注册的知乎。平民百姓一个,看不惯这些所谓的艺术家。本想给孩子买个琴,在知乎看看。个娱乐圈一个样。本人工程从业人员,戴帽子下工地的,没那么高大上。任何工科都是是非对错分明,不行就是不行。应了句老话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有关艺术这类东西,留给这些人自嗨吧。借用赵本山的一句话,没有劳动者,吃啥,没有劳动者,穿啥?吃穿都没了还臭美啥?(春晚小品,忘了叫啥名了)再说句政治正确的话:任何脱离群众的艺术形式有意义?
对搞艺术的真实没啥好感,艺术家咱也没见过真人,就知道考大学的时候学习不好的,都去艺考了,包括音乐和美术类。
我说的极端点,但话糙理不糙。
什么所谓的高雅、艺术。和百分之九十的中国老百姓没毛关系。国家现在经济好了,指望着文化输出更多一点,我只看到高铁桥梁等等有出国门了,艺术算了吧,有也就九牛一毛,吃吃老本的《茉莉花》、《梁祝》。和现在这些所谓的艺术家有半毛钱关系。反倒是民乐还能在国际上有点影响。还没全国的农民工兄弟贡献大,还自嗨个什么劲啊,国家提倡全面发展,不觉文化输出瘸腿吗?还杠毛线啊。
另没现在的生产工艺,估计乐器产量都得大打折扣,估计手工打造的价格的翻几倍。这样可以减少很多人去学习可能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