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孩子的音乐启蒙一直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那对于幼儿阶段的孩子来说,学不学乐器兴趣班?自家孩子更适合什么乐器?钢琴那么火,我们要不要碰……
这些绝对都是困扰家长的头等大难题。我曾拜访过多位业内大咖级人物,做过一系列的采访,所以今天就先来场乐器大总结。
汇总之前,我还是要强调一点:
艺术、艺术教育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对错,所以每个大咖的观点并不一定一致,仅供大家参考。
如果各位父母有什么特别想问的问题,也可以写在留言区里,在之后的大咖访谈中,我也许有机会能问到。
今天的乐器篇汇总了在小朋友中最流行的几种乐器,包括钢琴、小提琴、尤克里里、非洲鼓、古筝、架子鼓等等。赶紧来看吧!
钢琴
第一个要说的乐器就是钢琴,作为“乐器之王”,很多家长都把它作为孩子的入门选择之一。对此家长的困惑最多:我家的孩子到底适合不适合学钢琴?从几岁开始学好?选择什么样的老师?不爱练琴怎么办?孩子罢学是该坚持还是放弃?
我请来了日本钢琴教育家高桥雅江女士,来为我们一一解开这其中的种种困惑。以下是日本钢琴教育家高桥雅江专访实录。
为什么学钢琴
常爸:
钢琴为什么被称作“乐器之王”? 高桥雅江:
钢琴是西洋乐器里最有意思的,它的音域宽广、音量洪大、音色优美、音律准确、转调方便、弹奏灵敏自如、乐音体系丰富。其优良全面的性能和广泛的用途是其他任何乐器无法与之相比的。钢琴的每个键都对应着固定音高,弹下去是不会跑调、走音的,弹奏的每个音也都是固定的。而很多乐器,比如小提琴的音准是需要靠演奏者自己把握的,演奏者的手指在弦上前后挪动位置,音高会发生变化,出来的音就容易不准。孩子通过钢琴的训练可以建立起对固定音高的感受,锻炼耳朵听音辨调的能力,之后再演奏任何乐器,如小提琴、吉他等,觉得音不准时,自己都会调整。
常爸:
那就等于说,会了钢琴之后,再学习其他的乐器就会容易一些吗?
高桥雅江:
是这样的。只要你是学音乐,吹拉弹唱这些,必修课都要学钢琴。因为是固定音高,可以训练耳感、音准、节奏,所以它被称之为“乐器之王”,是有道理的。
常爸:
既然钢琴的地位这么重要,那学习钢琴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好处呢?
高桥雅江:
学钢琴的好处还是很多的。
1、通过调动手眼及大脑的配合,发展各部分能力
钢琴有很多和声需要用两只手去弹,10 个手指能同时按出 8 个或 10 个音,音色、层次、声部非常丰富。因此,弹钢琴可以锻炼脑、眼、耳、手、脚全方位的配合,从而促进左右脑共同发育。孩子的记忆力、理解能力、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等方面都会得到发展。
2、陶冶情操,缓解生活压力
弹钢琴可以使人心胸豁达,精神生活充实。它会让人慢慢变得更加有气质、有涵养。同时它还能调剂紧张的学习、工作,缓解生活中的压力。
3、培养审美能力
孩子学习钢琴需要接触和弹奏大量优秀的钢琴作品,通过长期的训练和学习,孩子不仅情感丰富、性格开朗,而且音乐鉴赏力也会提高。在大量西方古典文化的熏陶下,孩子不仅提升了音乐涵养,还建立了艺术方面的审美能力。
4、锻炼孩子的耐力
作为一门学科,学钢琴的好处是能让孩子学会合理安排时间。练琴需要规律的时间、科学的方法和恒久的耐力与勇气。弹钢琴能锻炼孩子的全脑思维,培养孩子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他未来的人生更加丰满、有趣。
5、获得一技之长
学钢琴能让孩子拥有一技之长,这对孩子的一生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孩子在学习基础文化课程的同时,多掌握一门手艺,未来也会有更多可能性。
关于音乐天赋 & 几岁开始学
常爸:
那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钢琴呢? 高桥雅江:
很多书中会提到说要看孩子的手指结构、智商、乐感、天赋等很多条件,但是,我从来不觉得学钢琴需要什么硬性条件。我认为只要是手指健全、身心健康、热爱音乐的人,都可以学钢琴。难道手指短的孩子就不能学钢琴了?难道只有那种超级聪明的孩子、音乐天才才能学钢琴?我觉得不是。学任何东西,都在于是否有心。只要有心,我认为都是可以的,只不过是兴趣学习或者专业学习的区别而已。
常爸:
在决定让孩子学钢琴之前,家长都会有这样的顾虑—我家孩子适不适合学钢琴?有没有音乐潜质?如何判断孩子的音乐潜质呢? 高桥雅江:
关于所谓的天赋,家长们不要过分执着。但是,如果家长确实想知道孩子在音乐方面的能力如何,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个有经验的老师,让老师来判断。但要注意不要跟孩子说是去测试,就说去见见老师。那么,老师如何判断呢?
第一,观察孩子的音乐敏感性。可以放一首儿歌,观察孩子是否会跟着节奏晃动身体,或跟着旋律打节奏 ;还可以放一首钢琴曲,看看孩子能从钢琴曲里听出什么感觉。比如放首欢快的曲子,看看孩子是否能用恰当的词来形容。或许孩子的词汇量没有那么多,但他们可以说,像放鞭炮一样,像马在跑……
第二,观察孩子的协调能力。 可以让孩子在钢琴上随便弹一弹,看看他的每根手指能否分开弹奏,左右手能否分别弹奏。
第三,观察孩子的音乐记忆力。可以打一段节奏,或唱一段简单的旋律,让孩子进行模唱。通常被认为“五音不全”的孩子,他是找不准调的,没有基本的音乐模仿力。
对于孩子能不能学习乐器这件事,我还想补充一点 :
在进入培训机构或者拜入老师门下之前,应该让孩子自己先有认知。除了之前我说的要做音乐素养启蒙之外,也要从态度、意愿上,让孩子有认知。假如和孩子商量好了要学习钢琴,那么家长就应该很认真地问孩子:“你是认真的吗?”这样问的首要目的是要建立起孩子的责任心。现在很多孩子缺乏责任感,认为事事都可以依靠大人。因为事事都是家长安排的,所以孩子的自主能动性就比较差。如果是他自己参与选择和决定的,那么他就要对这件事情负责,哪怕他只是四五岁的小孩子。
常爸:
几岁开始学钢琴比较好,男孩、女孩有分别吗?
高桥雅江:
我个人认为学琴无关性别,还是应该看孩子个人的状态。社会上有很多人认为,女孩子学东西一开始进入状态比较快,男孩子后劲比较足,但是也不是绝对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我还是强调那一点,因人而异。
关于年龄,4~6 岁是全世界公认的比较适合开始学习钢琴的年龄。但我个人还是觉得要看每个孩子的自身条件,因人而异。很多老师不愿意教太小的孩子,国内国外都一样。他们觉得太小的孩子自控力差,集中精力的时间很短,所以规定了一个年龄段。其实不尽然,我提倡孩子启蒙越早做越好。
比如在日本,怀孕的准妈妈就会到音乐教室进行音乐胎教。等宝宝出生以后,因为国外是不坐月子的,所以妈妈会抱着自己的宝宝到她的钢琴教室,把宝宝放在婴儿篮里,然后妈妈弹琴、上课。孩子从小就是在音乐的环境里生长。要知道,他们也不是说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钢琴家音乐家,就是给孩子一个熏陶。
我认为吹奏乐器,比如长笛、黑管等,还有打击乐不宜过早以外,拉奏弹奏的比如小提琴、钢琴,都可以尽早。2岁半就可以开始启蒙。
常爸:
就孩子普遍的发展水平而言,4岁之前的幼儿,认知水平或者手指灵活度很有可能还没发展到可以学琴的程度吧!
高桥雅江:
原则上在 4 周岁之前,孩子小手的发育程度是不完全符合弹奏要求的。但是我们在启蒙的时候,并不是一上来就让孩子弹曲子或者弹音阶。如果有的孩子手部条件比较好,那么他可以一开始就使用正常的钢琴教材,也就是谱子。大多数孩子还没有发育好,那么可以先做铺垫,从很简单的单音开始,同时做音乐素养启蒙,进行很简单的旋律、节奏训练,乐理知识启蒙等。做好铺垫以后,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各方面都合适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进入专业的状态用钢琴谱来学习了。
作为老师,可以花时间整理出一套适合孩子弹奏的小夜曲、小曲子,或者一些适合孩子的技法上的小练习。弹钢琴这件事,技巧方面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稍做变动,不是说谱子上的指法标记成什么样,就必须让他弹成那样,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变动一下,要做到因材施教。如果孩子还没发育好,就必须等到条件成熟了再让他去学习。
关于选择老师
常爸:
在选择老师方面,有的家长会觉得孩子刚开始学,选一个水准一般、学费便宜的老师,等学得差不多了再换个级别高的老师。您的建议是?
高桥雅江:
很多家长都有这种想法,我认为对于好老师的衡量标准除了专业水平,更重要的是责任心、耐心、童心、爱心。我从来不认为只有钢琴泰斗或名家名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但是没有这“四心”的老师是万万不能教好学生的。
家长不要有这种概念—孩子刚入门,先找个学费便宜的老师。并不是说学费便宜的老师就教得不好,也有教得好的,但那得靠碰运气。话说回来,能够具备这“四心”的老师,您觉得学费会便宜吗?做教育,这“四心”是最值钱的。
常爸:
能再说得具体点吗?
高桥雅江:
我认识一个孩子,他在学习识谱的时候可能遇到了困难,之前的老师为了速成,就不让他学识谱了,直接手把手教弹。这个孩子会好多首曲子,但是看不懂琴谱,真成了乱弹琴了。那老师就是为应付家长,你看,我这么快就教会你家孩子弹曲子了。有什么意义吗?对于孩子来说,无法独立学习、独立成长,很悲哀的。这就是没有责任心和耐心的老师教授的后果。
常爸:
童心和爱心怎么解释呢?
高桥雅江:
有一本书叫《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里面的人物是有真实原型的,其中巴学园校长小林先生就是有童心、有爱心的好老师。他的教育方式就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十个孩子有十个脑袋、十种性格,有童心和爱心的教育者要做的就是接受孩子们的想法和性格,跟他们同步。
老师不要用一种标准来衡量所有孩子。琴都弹得一模一样了,或者都跟钢琴名家弹得一样了,就是好的,就是最棒的吗?一个孩子,弹出来的感觉跟大师、老人家弹出来的感觉一样,就是好的,就是正常的吗?标准答案训练出来的孩子,就像批量生产出来的模型,不会有很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老师要懂得保护孩子的个性和天性。有这样思维意识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除了我说的有“四心”、有足够的专业性以外,老师还一定要有热情、有活力、有自信和幽默感。尤其是在孩子的音乐素养启蒙阶段,很需要这样的老师去感染孩子,让孩子喜欢上钢琴。这样的老师对孩子的整个艺术生涯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关于家长陪练
常爸:
现在,很多家长都是和孩子一起学琴,孩子上课时家长也在一旁听课。上完课后,再请一位专业的陪练老师陪孩子练琴。您怎么看待这种做法呢?孩子练琴的时候,父母一定要陪着或者找陪练老师陪着吗?
高桥雅江:
这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自控程度来决定,如果孩子的年龄很小,四五岁刚开始学习,家长可以协助一下,这是为了在家监督、引导,以及帮助孩子养成定时练琴的习惯。等孩子学琴走上正轨,家长就要逐渐淡出。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我不太赞同陪学陪练。为什么不要家长陪着呢?理由很简单—假如孩子们到学校去上学,家长是否也会陪同?也会跟着去学吗?答案肯定是不会的。
很多家长都会说 :“我不跟着听,孩子回家练琴时,我怎么知道他弹得对不对?”那我想问一问家长朋友们,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做对呢?谁不是从犯错中进步、成长的?家长应该正确面对孩子的错误,多试错才能进步,才能学会总结经验,这是成长必经的过程。
常爸:
那家长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高桥雅江
其实这时候最需要家长扮演一个角色—啦啦队员,积极肯定孩子的努力和成果。孩子的源动力来自家长及时的肯定和鼓励。孩子“千辛万苦”地完成了一首曲子,一定要夸奖 ;或者可以转变一种奖励方式,比如陪孩子看一场电影、一场音乐剧等。用一些能让孩子放松、舒服的方式来鼓励他,我觉得这才是最好的陪,而不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陪。
至于是否要请陪练老师,要因情况而定。如果家长确实不懂钢琴,孩子有不懂的地方也无法随时联系老师,请陪练老师也可以,但要注意选择专业、靠谱、懂教育的老师,线上线下的都可以。但最终的目标还是希望孩子能够自主练琴。学习的主体还是孩子,需要孩子主动积极地动手动脑。
我有一个学生,他刚找我学琴的时候完全要靠陪练老师,老师告诉他弹什么他才会弹什么,上课的时候自己什么都不记。我当时就直接跟他和家长说:“希望他可以独立练琴,不要依靠陪练。”他的家长很担心,说:“孩子完不成作业、理解不到位会拖慢进度。”我说:“进度慢没关系,关键他要学会独立学习、独立完成。”刚开始不依靠陪练老师的时候,他是非常不适应的,因为他已经习惯了这根“拐杖”。前面一个半月他都完不成作业,练习曲也弹错,和弦也弹错,他自己也很沮丧。我就鼓励他说 :“没关系,老师看得见你在进步,因为这些都是你独立完成的。”三个月以后,他的学习速度就提上来了,同时也不再需要任何陪练了。
所以,请不请陪练还是要根据孩子和家庭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有时候家长请陪练是为了孩子能够跟上进度,但是比进度更重要的事情是学习的独立性、主动性。
关于钢琴考级
常爸:
学钢琴就要考级,仿佛已成为定律。您对考级怎么看呢?
高桥雅江:
如果家长将钢琴考级的最高级别设定为钢琴学习的终点,那我是不太支持孩子去参加考级的。许多年前,我曾应一名家长的强烈要求,让她零基础的孩子只用6个月就考下了别人需要6年才能考下的钢琴六级,但是这个孩子对音乐没有感受,许多知识点掌握得不扎实。家长一味让孩子奔着考级而去,全然忽略了真正的学习过程。
我们要明确考级是为了什么。钢琴考级的本意是对学琴者的学习程度和质量做一个考评,主要衡量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另一个是艺术。学习钢琴一段时间后,确实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鼓励、激励或者评价孩子。但是因为时代慢慢在变化,人的竞争意识也增强了,出现了一些扭曲的攀比现象—你的孩子考几级了,我的孩子考几级了……仿佛级数的高低成了衡量孩子学得好不好、老师教得好不好的标准。
有多少考完十级的孩子,连一首简单的曲子都不敢弹,连曲谱里的升降是什么都不清楚,更不要说曲式分析,甚至创作了。这样的十级除了是一纸证明,一个可以炫耀的谈资,又有什么用呢?
常爸:
不考级的话,怎么判定衡量孩子的弹奏水准呢?
高桥雅江:
如果你真的想要确定和证明孩子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准,我建议让他多参加演出,演出形式很多,有家庭式、沙龙式、音乐厅式演出,还有小型汇报演出、大型音乐演奏会等;或者让孩子多参加各类比赛,最好是国际比赛,国际比赛相对客观和公平,水平也高一些。只要孩子的能力达到比赛的要求,都可以去参加。
怎么衡量孩子的水准呢?就看演出时的表现。你的孩子的演出跟其他小朋友的演出有什么不一样,差别在哪里。如果能去参加比赛更好,尤其是国际比赛,你面对的不只是中国的孩子,而是全世界的。用这种方式衡量难道不是更直观、更有效吗?
关于坚持
常爸:
学琴的孩子,不可能每天都愿意主动练琴,他还想玩,家长不督促的话,他就不练。
高桥雅江:
很多时候孩子不练琴,不爱练,是家长的因素,家庭环境的因素。我刚才不是说了吗?没有所谓的天赋、天才,都是由后天培养、努力引导起来的。因为家长从把他生下来到他牙牙学语,到他准备学习,不管任何一个方面,英语、画画、游泳、音乐,没有给他一个时间观念。比如说,什么时间我们该干什么?
孩子是非常需要规律的。从小几点吃奶、几点睡觉,到后来什么时间是吃饭的时间、游戏的时间、学习的时间、睡觉的时间要分配好,安排好,给他一个时间的概念,到了什么时间就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时间管理是很重要的。现在很多家长别说对孩子的要求,连自己都没有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有了规律的时间安排,到什么时间孩子自然就知道该做什么事。只要把自己和孩子的时间规划好,管理好,我保准你不用操心孩子练琴的事。
上一天学很累了,回到家应该喝点水,上个厕所,吃个水果,然后先练琴,不管用多长时间,半个小时也好,一个小时也好,跟做文化课功课相比。练琴就相当于放松了,然后再去做作业、吃饭什么的。
常爸:
上幼儿园的孩子呢?
高桥雅江:
上幼儿园的孩子,放学以后也要先回家练琴。因为他在幼儿园里没有很紧张的学习,已经很松散,玩的时间也绰绰有余,放了学再让他先玩,你觉得他后面该干的事还能干吗?没有精力,收不回来,要学会松-紧-松-紧。这样的孩子,保证一直念到博士他都不会累,因为懂得劳逸结合。
常爸:
有的孩子学到一半,不论是因为什么原因,就坚决地说“我不想学了!”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高桥雅江:
我也遇到过这样的学生,也许是不爱,也许是没有时间,反正是因为某些原因,停止了钢琴的学习。但是过了几年,当他看到当年跟他一起学琴的朋友坚持下来了,并且还弹了一手好琴的时候,他就受到了刺激,反过来还埋怨自己的父母为什么没让他坚持。父母说,当时也征求了他的意见啊!结果孩子说 :“我是个孩子,我怎么知道该如何选择?”
其实放弃学习钢琴的孩子中有 90% 长大后都会后悔,尤其当他们看到别人能够流畅地演奏时,心中不免会联想到自己。
如果孩子在叛逆期、瓶颈期的时候想要放弃,父母这个时候不要过分拘泥于细节,要用轻松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兴趣。还要和孩子讲好 :我不逼你是因为我尊重你的想法 ;我逼你是因为在这个时期你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我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帮你渡过难关。我认为这才是比较健康的教育方式。
我们培养孩子不是为了让他成为专家,而是让他有机会活得更好,可以收获幸福。
常爸:
您能给个坚持下去的方法吗?
高桥雅江:
每个小孩的兴趣的时间段都不一样,遇到练琴瓶颈的时候,家长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1、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发挥空间和信心
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一定要认可孩子付出的努力,并加以鼓励。允许孩子自由发挥一段时间,可以先从自己感兴趣的曲子开始练。要注意不必过分拘泥于细节,让他尽兴地发挥,尤其注意不要让孩子觉得钢琴课是持续不断的疲劳作战。有时,家长觉得孩子不能弹下整首曲子就表明其水平在停滞不前,事实上,往往自由练习一段时间后,孩子很快就能度过瓶颈期并提高水平。
2、每天打卡,防止出现大规模的休息空隙
功课多了、生病了、情绪不好了都不应该成为不练琴的理由。哪怕是坐在钢琴前练习一首曲子,哪怕只练习 5 分钟,我认为这都是有毅力的体现。如果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够利用 5 分钟来练习钢琴的话,那么他在日常生活中必定会养成珍惜时间的观念,也就必定能安排出练习的时间。哪怕只有很短的时间,他也会用来练习钢琴。
3、放平心态,正视瓶颈期
家长的情绪不要过于激烈,唠叨、负面情绪都会无形中让孩子感受到压力。正视孩子学钢琴时的错处,帮助孩子度过瓶颈期,这才是家长们应该要做的。一味地将负面情绪释放到孩子身上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让孩子越来越厌烦。家长跟老师就此交流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这个很重要。当然,家长们的心态放平了,孩子们才会更有信心坚持下去。学习到最后才是快乐、才会快乐、才懂快乐。
关于推荐曲目
常爸:
推荐一些适合孩子听的曲目吧?
高桥雅江:
很多的钢琴曲都非常适合孩子听,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比较典型的吧。
①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天鹅湖》《四季》;
② 夏尔·卡米尔·圣 - 桑:《动物狂欢节》《引子与回旋随想曲》;
③ 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普罗科菲耶夫:《彼得与狼》《灰姑娘》;
④ 爱德华·格里格:《晨曲》《培尔·金特组曲》《挪威舞曲》《祖母的小步舞曲》《精灵之舞》《蝴蝶》;
⑤ 尼古拉·安德烈耶维奇·里姆斯基 - 科萨科夫:《野蜂飞舞》《天方夜谭》《西班牙随想曲》《金鸡》;
⑥ 莱罗尔·安德森:《调皮的节拍器》《蓝色探戈》《号手的节日》;
⑦ 乔治·比才:《卡门》;
⑧ 阿希尔 - 克劳德·德彪西:《小黑人》;
⑨ 小约翰·巴普蒂斯特·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春之声》;
⑩ 老约翰·巴普蒂斯特·施特劳斯:《拉德斯基进行曲》;
⑪路德维希·凡·贝多芬:《致爱丽丝》《田园》《悲怆》《月光》《暴风雨》《黎明》《热情》《皇帝》《欢乐颂》,小提琴奏鸣曲《春天》;
⑫ 乔治·弗里德里希·亨德尔:《快乐的铁匠》《水上音乐组曲》。
常爸:
感谢高桥雅江老师跟我们的分享,谢谢!
高桥雅江:
不客气!也要谢谢常青藤爸爸给到我跟更多家长朋友交流分享的机会,谢谢!
学琴路也犹如长征路,家长和孩子一不小心就栽坑,让本来爱琴的孩子懊悔无及,本就无甚兴趣的孩子望而却步。
如何让孩子快乐学琴?我们采访了旅美钢琴家田佳鑫老师,来为我们一一解开这其中的种种奥妙,帮助家长解除困惑。
古筝
说完了西洋乐器,我们再来说说中国传统乐器。在给孩子选择乐器时,一西一中里,钢琴和古筝恐怕是被pick最多的。所以关于古筝的问题也不少,比如,学古筝会不会对孩子的手指有伤害?古筝选什么价位的琴合适?
于是常爸找到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古筝老师张琦,请她跟大家聊一聊关于孩子学习古筝的话题。
关于古筝本身
常青藤爸爸:
说到古筝,好多人就会联想到古琴,古筝跟古琴除了弦数不一样,有什么分别?哪一种更适合孩子学?
张琦:
古琴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乐器,什么时候起源没有记载。古筝是从秦国时期开始,演变到现在。它们俩的性格不同,古琴古朴内敛,强调的是心境和意境,更适合弹给自己听,声音比较浑厚;
而古筝比较外向,更通俗化,音感比较明亮、轻快,雅俗共赏。
所以,孩子还是学古筝更合适。 常青藤爸爸:
小学音乐课时学过,古筝是五音调式,宫、商、角、徵、羽,它没有4(发),没有7(西)。这样的话能用古筝演奏的曲子会不会很受限制呢?
张琦:
拿钢琴和古筝来比较,钢琴7个音是全的,而且加半音,所有的音都是全的。在古筝上就5个音是全的,表面上只有1、2、3、5、6这五个音,它是循环使用,一共是四个八度。然后另外多一个1,21根弦。它的4和7是根据左手的技巧手法把它变出来的,在古筝上叫固定变音。就是把3按下去小二度变成4,把6按下去大二度变出来7。所以,现代的乐曲都是可以演奏出来的。
常青藤爸爸:
您经常带孩子在国外参加比赛,在国际上,如今大家对古筝的认可度如何?
张琦:
古筝现在逐渐被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认可和认识,不光是在东南亚,包括像美国、欧洲也是。我们有很多青年的古筝演奏家,到世界各地巡演,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它,了解它,欣赏它的魅力。现在古筝在国际上非常热门,被称作是“中国的钢琴”。
关于古筝学习
常青藤爸爸:
现在的孩子好像大多都是四五岁,五六岁开始学乐器。
张琦:
乐器的学习,我认为大部分要在小朋友上幼儿园大班的阶段比较合适。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独自上课,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长一点,理解能力也强一些了。学习音乐、乐器对于孩子开发智力、磨练意志、锻炼协调性、修炼气质都是有好处的,这些大家基本上都有了解了,古筝学习也不例外。
常青藤爸爸:
弹古筝对小孩的手指会不会有伤害?
张琦:
正常练习是没关系的,因为会戴义甲(假的指甲),不会磨到手指。现在就是8个手指,除了小拇指都缠胶布戴义甲,这个没关系。
常青藤爸爸:
古筝给我的感觉应该是很典雅、温婉的乐器,对于小孩来说,他是否能真的喜欢、理解? 多些国学方面的学习,是不是会对弹奏古筝更有帮助呢?
张琦:
古筝可能是因为历史悠远,有一些古曲曲目,会让很多人认为它很“古”,其实古筝很活泼,也很通俗,并不难理解,也并没有那么高冷。
刚开始练基本功其实都比较枯燥,我会给孩子非常简单地编一些带旋律性的小曲子,比如说像《小星星》《送别》之类的儿歌。假如他只会一只手指弹,在他弹的音的中间我也会编一些小调,让孩子练基本功弹单音的时候也不那么枯燥,如果太按照书本古板教学,孩子肯定不愿意练。
至于国学方面的学习,我觉得不用很刻意,诗词的韵味和古筝的性格也很相像,学习一些唐诗宋词,对于古筝的学习是有帮助的。还有一些古曲,比如《渔舟唱晚》《高山流水》《将军令》《林冲夜奔》,之前可以给孩子讲一些相关的故事,让他有一个想象的画面,这首曲子应该是一种什么风格,什么场景,能帮他理解。
常青藤爸爸:
学古筝多是一对一的学,还是一对多呢? 张琦:
都有。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区别在于教学进度和针对性上。大班人多,有时候5、6个,甚至是10个人,老师要顾及到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初学的时候,教完这个,指导那个,这一圈下来,其实半个多小时就过去了。而且相对于一对一的教学而言,针对性自然也会差一些。 常青藤爸爸:
其实对于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来说,有些家长会觉得大班费用会比一对一便宜很多。先让孩子学学试试看,等学到一定程度了,或者看他有没有方面的天赋,再给他精进地学。
张琦:
我觉得不论学什么,从一开始就应该认真投入。如果家长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那么孩子会认真、坚持学下去吗?一旦决定学了,最好不要半途而废,“试试看”的心理在学习上面是最不可取的。具体选择怎样的教学方式,根据自己家的情况选择都好,关键是学习态度。
常青藤爸爸:
选择古筝应该用什么样的琴?什么价位合适?
张琦:
琴的规格都是一样的,1.6米左右,21根弦,我们叫S型筝,只不过从木料和材质上来说,如果是红木、楠木、紫檀的可能会更贵一些。刚开始的时候可以不需要买太贵的,三四千块钱左右的就可以。但也千万不能贪便宜,琴太差的话,音质不好,对于孩子的乐感培养没有好处。
常青藤爸爸:
在您看来,学琴、练琴需要家长陪吗?
张琦:
家长不用陪着,家长在这儿他会撒娇耍赖,家长不在孩子反而学习得更专注。
练琴家长也不用陪,家长就是起到督促的作用。孩子都有一定的惰性,爱玩。平时多督促他,养成有规律的学习习惯,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什么时间做作业、练琴、吃饭、睡觉,一定都要成规律。有了规律,到时间他就知道该练琴了。 常青藤爸爸:
学习古筝,需不需要学习调琴呢?
张琦:
像钢琴是固定调,比如C调是1、2,D调就是2、3了,而民乐就是首调,永远以1为准,变调之后,音调升高或者降低,这些弦的顺序就不一样了,琴就需要调。很多老师会教孩子弹琴,但不一定会教孩子调琴。我是觉得,学到中高级别的时候,就一定要教孩子调琴,这样他才是拥有全面能力的。 常青藤爸爸:
学会了古筝,再学别的乐器或者西洋乐器会容易一些吗?
张琦:
音乐本身都是相通的,掌握好一门乐器之后,再学另外一种,就会容易很多。尽管弹法不一样,但在一些音乐基础理论上,有些还是通的,他会接受得快,觉得更容易一些。所以,不论学什么乐器,乐理是一定要学的。
常青藤爸爸:
古筝是学线谱还是学简谱?
张琦:
古筝一般常用的是简谱,到了高级别之后,更专业一些,参加乐团或者是需要合奏就要用线谱。对业余入门的孩子来说,大都是学简谱。
常青藤爸爸:
可能是刻板印象,很多人觉得古筝就是女孩学的。
张琦:
这真的是个“偏见”,要知道,各个门派大师很多都是男的。古筝分很多流派,比如河南筝、山东筝、浙江筝、客家筝……很多大师,比如曹东扶、郭鹰、罗九香等等都是男的。现在跟我学琴的也有很多男孩子。
常青藤爸爸:
男孩子学古筝?能耐得住性子吗?
张琦:大
多数男孩子注意力比较难集中,好动不好静。我有一个学生就是,上十分钟的课,能动八分钟。于是,一开始我就给他安排快的小调和曲子,他觉得很兴奋,兴趣也很浓。后来有一年考级,我就开始让他弹慢曲子,《寒鸦戏水》这样的古曲。我会先给他讲关于这个曲子的故事,然后再找别人弹奏的视频,陪他一起揣摩,告诉他其中的意境,慢慢地他能理解了。现在,他练琴没有那么浮躁了,做事情专注了许多,我感觉是音乐带给他更多内化的东西,他开始慢慢吸收进去并反馈了出来。
常青藤爸爸:
现在古筝在很多学校被列为特长。家长让孩子学习古筝的目的是不是也有这些原因呢?您对此有些什么看法呢?
张琦:
通常是两种情况——
第一种:家长不希望孩子参加考级,只是希望能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同时能在一个学习的东西上锻炼持久性,培养他的一种意志。
第二种:有的家长就希望孩子学到一定的程度,能成为小升初的一个敲门砖。
不管哪一种,我觉得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没有对和错。现在的竞争这么激烈,孩子学东西肯定是技不压身,能力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越多越好,能多学东西总是好的。等他学到一定的级别,通过考级、比赛、表演,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展现自己的才华,他就会有自信,对自己有认可。自信、自我认同,我觉得是比技能更重要的东西,至于是不是对于升学有帮助,我觉得那是一种连带的获得。
常青藤爸爸:
今天跟您聊完,相信粉丝们对古筝学习能有更全面深入的谢谢,谢谢您! 张琦:
谢谢常青藤爸爸!
小提琴
很多人都知道,钢琴被称作“乐器之王”,有王就要有后啊,这“乐器皇后”,说的就是小提琴。
常爸曾非常难得地邀请到了一位专门做小提琴启蒙教育的专家——曾在乌克兰接受专业小提琴教学法硕士学位的郭健老师,请她来谈谈爸妈们关心的那些小提琴启蒙的相关话题。
常爸:
大部分家长给孩子挑选乐器,对小提琴都是望而却步。觉得钢琴至少是能弹出悦耳的乐音,而小提琴刚开始学,有很长时间拉出来的都是挺刺耳的声音,孩子和大人都挺难接受的。
郭老师:
这是一个误区,很多孩子入门时候的学习方法不对。
小提琴有四根弦,持弓应该是平的,手、手腕、小臂、大臂都在一个平面上,弓是以拖动来震动琴弦发声的。我经常给学生举例子,把一块海绵放进到水里,它浸到水里的感觉就是弓跟琴弦的感觉,拉琴的时候就是去找海绵浸在水里的的感觉。我还会让学生练擦桌子,找面,在琴上也找面,如果持弓不到位把弓拎起来,就没有面了,就成了吱吱嘎嘎的声音了。这个跟他是否是初学没有关系。如果把平面找对了,他第一次拉出的声音就是悦耳的。
常爸:
多大的孩子适合开始学小提琴?
郭老师:
我认为,女孩的话4岁半就可以,但是男孩通常要再大一些,5岁半或者6岁才能学。因为男孩女孩的发育还是有差别的,女孩发育得早,男孩就要晚一些。
常爸:
学小提琴对孩子先天的身体条件有没有要求,比如手指长?
郭老师:
其实没有特别的要求,就是最好手指跟手掌的长度比例是一样的。小提琴界流传着一个神话,“鬼才”帕格尼尼身高两米,手指加手掌的长度可能都快赶上咱们正常人的小手臂长了,所以他能做的一些技巧,现在人都做不了。如果严格地说,肯定是手指越长越好,但是手细了不好,力量不行,而且拉小提琴的女孩,你可以注意观察一下,没有太瘦的,太纤细柔弱的也不适合,拉琴毕竟还是需要有一定的体力。
常爸:
有的家长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小提琴得歪着头拉,这对孩子的身体、骨骼发育会不会有影响?
郭老师:
首先,小提琴绝对不是歪着脖子拉的,这是一定的。它是靠一个什么力呢?它站姿是双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以左脚为轴,右脚向前半步,呈一个稍息的姿势,然后你的重量在你的左腿上,肩往前旋转,头是一定要居中。琴,腮的地方有腮托,肩的地方有肩托。正好是横在这个位置,一点儿都不用使劲,而且必须要挺胸抬头,这个琴才能呆得住,绝对不是歪头的。
中国有很多的老师,包括我们这一代学琴的时候,都是“传帮带”出来的。他们不是科班出身,好多人学琴,夹琴都是用锁骨的位置,这是不对的。小提琴上面有肩托,肩托一定是放在肩上的,这样夹好了之后身体一定是直立的。
还有就是老师不重视琴和琴配件的质量,给孩子用一些铁丝的肩托什么的,应该用符合人肩形的肩托,有三分之一的位置是压在肩上的,然后用腮稍稍一带,人整个是直立的,挺胸抬头。
你也知道在中世纪的时候,宫廷礼仪是非常非常严格的,小提琴如果真的要歪着头去演奏,那我想这个乐器早就会被甩到宫廷之外了,不可能成为第一贵族乐器。
常爸:
除了提升音乐素养之外,小提琴对孩子都有哪些公认的益处?
郭老师:
前苏联有一个教育家叫苏霍姆林斯基,他有一个观点,最开发人类智慧的三样东西是:音符、字母和数字。
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同时也是一位小提琴家。或许这是一个偶然,但也可以从侧面说明音乐带给人脑部发育的正向动力。
它还能够锻炼人的专注力,这点大家都好理解,看着谱子,配合着身体的动作,这对以后的学习,认真听课,有很大帮助。
再一个就是在形体上,夹琴的后背是挺直的,所以学琴的人没有驼背的。
常爸:
就您的接触和了解来说,家长选择让孩子学小提琴都源于怎样的目的和出发点?
郭老师:
这么说吧,有一半以上的家长都是在跟风,考学走个特长加个分,也有一些家长就是想培养孩子的气质,还有的家长觉得自己已经不缺钱了,缺的是荣誉,是孩子带给我的这种满足和喜悦。
这个还分两头说,抱着这种功利心去学的家长,往往能够非常配合,孩子也能学好,如果真的没有目的,能学成什么样就学成什么样,那孩子最后多半也不会好好学好好练。所以我觉得功利心有时候也是好事,分怎么看。
常爸:
孩子学乐器,最头疼的就是坚持,对于这点您有什么看法?
郭老师:
首先,家长要清晰,想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吗?如果孩子不爱上学,你允许他放弃吗?所以,就看家长是否把学琴当成一件可有可无的事,大人的观念很重要。
第二个,我始终认为盛年不重来。
孩子都有爱玩的天性,其实可以换位思考,咱们小时候也都想着,要能成天玩该多好呀。但是,没有重来的时间。这个时间如果你给孩子一些推动力,正确地引导他,外加以身作则地去坚持,包括孩子要放弃的时候,你可以说爸爸/妈妈陪着你,我们一块去做这件事情。在孩子成年之后,我相信,他会感谢你的。
而且,再往远了说,它不只是一种特长,更是一种社交手段。比如孩子出国,用什么来融入当地的圈子?音乐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要是能用音乐去跟别人交流的话,那么你可能会比较快地融入当地的圈子,音乐、美术,这些东西都是无国界的。
常爸:
现在孩子学的东西都挺多,都挺忙,练琴怎么坚持呢?您有一些实用的方法分享给家长吗?
郭老师:
如果选择了,就一定要让孩子养成按时练琴的习惯。别今天练,明天不练,一有事就不练了。
还有一点要特别强调,很多家长都问我作业跟练琴的关系。现在孩子的作业都多,怎么去平衡这个关系,我的建议是,回家先练琴。因为你要是先写作业,他故意磨蹭,你拿他没辙的,写完了之后家长一看九点多了,快睡觉吧。今天用这种方法他得逞了,他第二天还会这么做。如果让他先练琴,结果会怎样?可能就大不一样了,因为如果作业做不完,学校老师那边他没法交代。而且从思维的角度来讲,他在学校学习一天了,回家先换换脑子对他来讲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方法。
有些孩子就是真的太忙了,怎么办呢?那就分段练琴,好比吃饭之前练15分钟,吃完饭得休息,不能马上就坐那做作业,这时再练15分钟,写作业中间再练15分钟,这样一天下来也能练上45分钟了。家长要找窍门,找方法。
常爸:怎么能给孩子选到一位好老师呢?有没有什么标准?
郭老师:
给孩子选择老师的时候,最起码的一条原则是,一定要选择那种能多鼓励孩子的,能够跟孩子很好的沟通,如果他不喜欢个老师,他就不爱上这个课,这是一定的。
其次,要看老师的专业性。举一个例子,因为我也做比赛评委,我会观察很多孩子,按琴弦的时候,好多孩子按四弦都还像二三弦这么按,他按不实,拉出来的声音就不好听。孩子按三四弦够不着,怎么办呢?加一个舵式动作,这个就是来源于划船的动作,就是把手臂往里让。这个是国际上大赛的一个要求,也是现在考级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但是,很多老师都没有教过这个舵式动作。
我们可能会认为你会演,你就能教。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在乌克兰专门学习小提琴教育,对此深有体会。老师的教学方法很重要。比如说,入门的时候不能太难,我们是每一根弦每一根弦学的,我不太提倡先学小提琴的一弦,因为它是离手指最近的,也是最不好掌握的,我通常都是让孩子先学二三弦。二三弦离手指的角度是最舒服的,按起来不费劲。孩子学的不痛苦才能坚持。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学习的源动力,老师和家长要做的就是鼓励和激发孩子坚持下去。
常爸:
您怎么看乐器考级的问题?
郭老师:我
觉得不能为了考级而考级。那样,孩子只会拉考级的东西,将来自己处理不了考级以外的曲目,其实这样是害了孩子。那有什么意义呢?很多老师或者家长会觉得考级就是出成绩,其实也是一个误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让他会拉哪个曲子,不如让他会某个技术点,这样他自己见到的就都会拉了。我从不花很长的时间给学生准备考级,把技术点教全面了,考级都能过。
常爸:
小提琴应该怎么选呢?需要上来就买把好琴吗?
郭老师:
现在很多人在网上买的复合板的琴,一次成型,就是机器压出来的。要知道,小提琴发声主要是靠木头在振动,复合板没有振动可言。所以,琴最好就是定制,大概几千块钱的就可以。
小孩用琴是根据身高的,一般身高1.1米到1.25米的孩子,用四分之一的琴,我们都叫四一。
1.25到1.4米左右,要用四二的琴。1.35米到1.5米,要用四三的琴。1.5米以上,就用成人琴了。成人琴我建议用欧料琴,一般三四万块钱,基本上就不用换琴了,也算是一次性的投资吧。
常爸:
除了小提琴,还有中提琴、大提琴,学起来有什么不同呢?
郭老师:
小提琴的技术点是最多的,也最难,很多人穷极一生都掌握不了很多技术点。
中提琴对技术要求相对低,但它对人的形体有要求,拉中提琴的人都要相对高,因为它比小提琴大,音箱比较厚,如果身高不高的话,你拉着会觉得很痛苦,会震得你难受。
大提琴跟这两个都不一样,大提琴的技术点在中提琴跟小提琴中间,它的技术也很多,但是它在持弓上要难于小提琴很多很多,小提琴和中提琴是搭上就可以,搭上拖着走,这样才会产生振动,产生共鸣,大提琴要手完全把弓拿着,悬在那儿的,光空弦就要练半年之久,它对于手的这个力要求的更多。
常爸:
在学琴的过程中,除了练琴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郭老师:学
琴的过程中多让孩子听一些世界名曲,尤其是多听一些好听的悦耳的曲目,还可以看一些关于小提琴的电影。
乐曲一定要听多样化,包括中国的乐曲、古典浪漫时期的、巴洛克时期的乐曲,这些都要让孩子去接触。培养孩子的欣赏能力,不能说他现在是启蒙时期,我们先听一些简单的。对于音乐欣赏来讲,也许不能用简单容易来衡量,每一个孩子的欣赏角度都不一样,比如有的孩子,你可能发现他非常活泼,那你就多给他推荐一些电小提琴的表演,像古典辣妹组合的四重奏,还有陈美的,都可以。只要孩子喜欢,都能起到一个提升他学习兴趣的作用。
常爸:
谢谢郭老师!
郭老师:
谢谢!
郭健老师推荐给孩子的小提琴欣赏曲目
丰收渔歌
莫扎特第三协奏曲、第五协奏曲
门德尔松e小调协奏曲
莫扎特小夜曲
莫扎特小步舞曲
海滨音诗
渔舟唱晚
思乡曲
辉煌的快板
戈塞克加沃特舞曲
巴赫第一、第二、第三号小步舞曲
霍拉舞曲
贝多芬《春天》
维瓦尔第《四季》
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拉罗《d小调西班牙交响曲》
巴赫《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门德尔松《春之歌》
圣桑《天鹅》
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
德沃夏克《幽默曲》
克莱斯勒《爱的欢乐》《爱的忧伤》
尤克里里
作为一个上手容易、实用性和趣味性兼备、老少皆宜的乐器(简单说就是能快速学完立马背出去显摆......),近几年逐步走进大家视野。
和所谓“正统”的钢琴、小提琴、吉他相比,尤克里里更能俘获孩子的心,因为它太有趣好玩了,而且上手快,很容易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学习成果。
如果你想选一门乐器作为孩子音乐启蒙的敲门砖,那尤克里里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手,对于孩子学习尤克里里这件事,我们究竟应该抱有怎样的认知和观念?今天,我们就请来王实老师聊聊他的看法。
常青藤爸爸:
网上说:“尤克里里,10分钟,基本上不需要有任何的乐理知识和基础,就可以上手弹唱一首歌曲。”这样的说法靠谱吗?
王实:
靠谱,但是他只讲了一半。因为只有讲这个片段才会吸引人愿意去了解,那一首歌可能是很简单的,让你觉得非常有兴趣,愿意去学习。另外一半没讲出来的,就是接下来你真正要学的东西(包括指法、技巧、乐理等等)还是难的,没那么简单。
常青藤爸爸:
尤克里里和吉他有什么不一样?哪个更适合孩子学?
王实:
尤克里里是四根弦,吉他是六根。
所以,吉他的和弦,我们最少需要三到四根手指,最多是五根手指弹和弦。但是尤克里里可能一根手指就够了,最多三根手指就可以弹和弦。而且尤克里里的品比吉他的品宽,手指好按。
(吉他琴颈指板上,被琴弦分割成一个个的格子,就叫品,简单来说,就是吉他手左手按的位置)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尤克里里相对简单。5分钟,我就能教会你一首曲子,就是从你什么都不会开始。而且,尤克里里是尼龙弦,孩子按起来比较轻松一点,吉他是金属弦,小孩手容易疼,当然,古典吉他也是尼龙弦。
常青藤爸爸:
尤克里里、民谣吉他、古典吉他中,学尤克里里最容易,古典吉他最难,能这么理解吗?
王实:
大部分人是这么认为的。其实是不可以按照难易这么简单划分的。如果从技巧上来讲,是差不多的,都有难易。但是从理解层面来说,古典的曲风相对难一些。如果从作曲的角度来讲,古典吉他也是难的,因为没有太多人可以写出那样的曲子。
从小孩子入手来讲的话,一个是兴趣程度,入门难易程度,还有风格,可能尤克里里更能让小孩容易接受。
其实我们启蒙的人不就是先让孩子们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东西存在,这个东西叫音乐艺术。那可能正好尤克里里就是一把钥匙,能够打开这扇门。对小孩子的启蒙乐器来说,我觉得尤克里里真的是特别好,从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角度来看,甚至比钢琴好。
常青藤爸爸:
可是尤克里里给我的感觉,它始终好像是一个流行的夏威夷民族乐器,没有钢琴、小提琴血统这么正。
王实:尤
克里里实际上是欧洲移民带过去的,然后通过夏威夷这种小岛民族风传遍全世界的。
所谓正统不正统其实是相对的。有些人会觉得钢琴、小提琴、古典吉他才是正统,但是我的看法更open一些,我看它的实用性和趣味性,给孩子实际生活带来的好处。
我也很功利,我功利的概念是:如果钢琴和小提琴是所谓高大上,离我太远的话,那个东西跟我没关系,我学了之后也没有办法用,但是如果吉他或者尤克里里,我学完之后,我唱一首歌,写一首歌,我出去玩儿背个小琴在山间弹一弹,这可能是小提琴和钢琴永远做不到的。所以看你怎么理解这个事儿。
常青藤爸爸:
不管是学什么乐器,都需要学乐理和背后更系统的东西对吧?
王实:
一定是。它不是学乐器这么简单,练习技巧本身有很多背后的系统的知识要掌握,不仅仅教孩子技巧,我们还要让他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么教,这么做,这才是音乐教育应该做的事儿。所以,选择老师很重要。教育者,包括艺术教育者,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够胜任的。不是说,你会弹就会教,就教的好。教是一方面,育,是更重要的,合在一起才是教育。
常青藤爸爸:
尤克里里适合多大孩子开始学?现在有的学校在小学阶段开设了尤克里里的兴趣班。
王实:
我觉得六七岁就可以学,也看孩子的状态,有的能坐得住,比较专注的话,五六岁也可以。我觉得尤克里里越普及越好,是个好事。音乐越来越接地气,它离你的生活很近,而且它就来源于生活,没有那么所谓的高贵血统,没那么遥不可及。
常青藤爸爸:
说到普及,我看到有一些生产玩具的厂商也在做尤克里里,我们要买一把尤克里里应该怎么选呢?
王实:
玩具厂商去生产这个乐器,他是抓住了人们的愿意,愿意拿它当玩具,买来玩或者送人当礼物,他根本就不care这些东西做的好不好,音准不准,材质如何。如果你拿它当玩具,可以,但是如果你拿它当一个乐器的话,我觉得这个思路是错的,应该买专门制作尤克里里的厂,就是尤克里里品牌的乐器。像我所知道的彩虹人,这些都还不错。价位在一两千左右。
常青藤爸爸:
我也是比较好奇,我所接触到的尤克里里可能《小手拉大手》这样的通俗歌曲比较多。如果孩子说喜欢,想学这类风格的,没问题吗?
王实:
其实也不都是通俗歌曲,但是,如果孩子爱听,觉得有兴趣,为什么不可以呢?完全可以。我好多学尤克里里的学生,学完之后,开始学吉他了。或者学吉他的大孩子,一开始喜欢特暗黑的黑金属,那种负能量的东西,最后就喜欢特别阳光的、清新的。他对音乐的认知会慢慢地有一个更立体的感触,这是需要引导的。如果一上来就跟孩子说你这个不对,你不能选这个风格,那就像给他一板砖,上来就拍死了,他就可能不感兴趣不想学了,还谈什么将来?
常青藤爸爸:
对于小孩子来说,在他学到一定程度,具备这样的能力了之后,是不是就要让他去尝试去创作一些小曲子?
王实:
其实在学前四五节课的时候就可以教他们尝试写新的东西,就像学语文、学英文是一样的,造句。作曲根本就没有那么难。不是想象中的你必须有天赋,你必须音乐世家什么的,谁都能学,谁都能作曲。但是那种训练,机械性的、技巧性的训练,也是非常必要的,一定要透过这种训练找到为什么这样,以后可以用这些素材调配来进行随时即兴的创作,基础的训练是必须的,而不是上来我就教你freestyle。
现在最流行的一个词叫freestyle(即兴的、随性的发挥),其实我觉得很多人所谓的freestyle是为自己的不靠谱找一个理由。为什么要这么严谨的学习和训练?是为了有一天你可以不严谨。你上来就不严谨的话,那你这辈子就没戏了。说俗点儿,质变必须是建立在一个量变的基础之上的。
常青藤爸爸:
说了这么多,想回归一个最本源的问题,人为什么要学习乐器、学习音乐呢?
王实:
为了享受灵魂和精神层面的平和。为什么这个世界绝对少不了艺术家呢?艺术不是学乐器那么简单,透过乐器这个工具使我们真正了解到人性、世界和宇宙。孩子们的世界观和宇宙观会伴随音乐的学习,给他们带来启发的。
常青藤爸爸:
音乐最终给人带来的是愉悦和美的感受,但是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是痛苦的。
王实:
可以说是痛苦的。可是别忘了,人生也是有享受痛苦的层面的。这个必须要经历,如果这一遭都不经历,那人的人格塑造是不完善的。
常青藤爸爸:
那作为老师,怎么能够把这个痛苦的过程缓释一下呢?
王实:
我经常把自己比喻成是一个做自助餐的厨子,我什么音乐都让孩子们听一听、看一看。然后去挖掘他自己想学的风格。
当然这不是说一上来就是这样的,比如在我的课堂上,头十节课,孩子得踏踏实实识谱、视唱练耳、练基础。后十节课,我会慢慢地开始给他看这个世界上的音乐种类,风格多样,表达方式、演绎手法多样。还有艺术家、作曲家,他们有什么样的作品,都让孩子知道。然后,让他自己选择他喜欢的音乐、他想学习的方向、他要走下去的路。
常青藤爸爸:
感谢王老师的分享。
王实:
不客气,谢谢!
非洲鼓
敲敲打打本来就是孩子喜欢干的事儿,所以,从我的个人经验看,很少有孩子不爱非洲鼓,同时它在演奏时的参与度还特别高,能与多种乐器进行合奏,无论是尤克里里、吉他,甚至是吹奏乐器,它都能hold住。
父母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来学习这门乐器,如果父母能够弹奏乐器,可以配合孩子的鼓声,创造一首属于你们自己的音乐,以此来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
作为一个家庭亲子共玩的好道具,家长们都很关心,学手鼓一对一好还是一对多好呢?听说练鼓很容易伤着手指?让我们的手鼓大师来为大家答疑解惑:《学非洲鼓,感受节奏的美和生活的快乐!——专访非洲鼓大神级人物大松老师》
如果你去过丽江,一提“大松手鼓”,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某种程度来说,正是大松老师,将手鼓带到了那里。
话不多说,先来段大松老师颇有感染力的即兴演奏视频吧,我拍哒:
大松老师可以说是常爸见过的最纯粹的音乐人了。他日常的生活,就是种花种草,喝茶打鼓。质朴又本真,一派盎然天趣。
他喜欢从去过的地方淘一些vintage物件回来,小到一个咖啡勺,大到一把椅子。
他说普洱喝起来很“飞”,可以马上愉悦有幸福感,就像飞起来了一样。
他很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很多都市人备受困扰的问题在他看来都不是事儿。至于那些所谓的焦虑,似乎根本困扰不了他……
大松老师的家坐落在北京的郊区,上午到他家的时候,山间的雾气还没有散,阳光透过雾像镀了一层金边,我来之前他刚从后山上采了新鲜的野花插在瓶里,难怪我一进屋就闻到了袅袅花香。
近些年,大松老师发现手鼓成了他和孩子们沟通的一大渠道。打鼓时孩子们比他还开心,跟着手舞足蹈,完全没了距离感。而针对现在一些早教中心里非洲鼓的“盛行”,大松老师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写这篇文章时,脑海里一直浮现出大松老师打鼓时那陶醉其中的神情和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灵动,所以今天常爸不仅想让大家对非洲鼓有一个简单的了解,也想将大松老师的人生态度和生活哲学分享给大家。我觉得,这比单纯的艺术启蒙还要珍贵。下面,大家就请随常爸一起走进大松老师和非洲鼓的世界吧!
大松老师:旅行者乐队打击乐手,阿基耐乐队合作乐手,丽江手鼓第一人。致力于手鼓多年并开创了独特的手鼓伴奏技巧。
常爸:
大松老师,我们先聊聊您是怎样开始接触非洲鼓的吧?
大松:
“非洲鼓”其实就是手鼓的一种,来自西非。我小时候性格比较内向,不爱和人交流,我一直觉得,它是我的一种语言工具。可以传递声音,表达情绪。慢慢地,它成了我重要的语言手段。通过手鼓与别人交流,我也变得开朗起来,喜欢和他们交流了。
常爸:
那对您而言,手鼓是可以跨越语言和年龄的吗?
大松:
没错,手鼓作为我的语言工具,是可以冲破一切障碍的。无论什么语言,非洲语还是粤语,我都可以交流起来毫无压力。甚至说,我用手鼓和其他乐器交流也毫无障碍。我可以和马头琴,钢琴等其他乐器交流,年龄就更不是问题了,通过手鼓,我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好友。
(大松老师(左二)和他的音乐好友们)
常爸:
那您觉得学习这种手鼓对孩子们有哪些好处呢?
大松:
我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吧。首先,最显而易见的,打鼓通过节奏的刺激,激发全脑的活跃度。
常爸:
是的,一提打鼓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节奏感强了。
大松:
对,打鼓很能培养节奏感。其实我觉得,节奏不能单纯指音乐的节奏,还包括其他的。对舞蹈,启蒙音乐,表演,说话都是有帮助的,这些经常被我们忽略。
节奏的变化是有情绪的,就像演讲中突然的放慢和加速,这都是节奏。节奏不稳,心就会乱,才有心乱如麻的感觉。所以说,这种节奏是学习其他乐器和生活的基础。
常爸:
那节奏掌握得好了,也会有利于情绪的调动是吧?
大松:
这就是我要说的听觉上的好处。其实,婴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最先感受到的是妈妈的心跳。每天都能感受到,我觉得这是人类最早的律动。我们所有的律动也都是从心跳开始。那种撞击感可以直达内心。这也就是为什么打鼓容易让心振奋起来。当然,多打鼓还有其他好处。
常爸:
比如呢?
大松:
对产后的妈妈来说,手鼓通过鼓皮的震动和左右手的协调,可以帮助她们缓解情绪,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恢复体能。当然,对产后抑郁也有一定的效果。
还可以防止老年痴呆!促进神经末梢,新陈代谢快。情绪饱满,愉悦,年轻化。
常爸:
这样说来,上班族也可以多打打鼓来减压了。
大松:
对啊!不知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人比以往都浮躁,也很容易焦虑。焦虑的情绪蔓延得很快,哪怕是满足了物质欲照样焦虑。多去了解了非洲鼓的文化,就会心态平和很多。
常爸:
您提到了手鼓中蕴含的文化层面的东西,那这些给您带来了什么启示呢?
大松: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感受到了其他生命的存在。我特别喜欢西非的曼丁布族,那里贫困,食物短缺,但精神上很富足。他们的生活里充满了阳光和快乐。我很喜欢这种正能量。
从他们身上,我觉得贫穷或者富有,都要热爱生活。我也愿意去选择一种更简单的快乐的方式,从生活中随处可见,随处可得。
(大松老师(中)和萨米人在北极)
常爸:
您觉得孩子从几岁接触手鼓比较好呢?
大松:
大体是3岁到12岁吧。
常爸:
那您对小孩子学手鼓有什么建议呢?
大松:
我想简单说两点,很重要的两点。
第一,非洲鼓属于非学院派,我不赞成往专业方向去学,也不需要通过考级去证明什么。有人觉得应该按照非洲的打击方法,用一些特有的节奏和乐谱来演奏鼓的曲子,我觉得没必要,这样会冲淡它本身的美和意义。我希望孩子们可以用它获得快乐,和别人交流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意义。
第二点,我必须要提醒家长,你们的孩子学手鼓的时候,一定要先保障他们的安全。
常爸:
是指要把孩子的手保护好吗?
大松:
对。小孩子大多没数儿,容易掌握不好力度,如果方法不得当,很容易伤到手,有的还会手指变形。所以如果我教孩子,一定会用不让他们伤到手的办法来引导他们。
说个小插曲啊,不知不觉聊到了午餐饭点儿,大松老师亲自下厨做了一大桌子菜,吃着特别香。常爸还没来得及拍照就清盘了!大松老师夫人说他每次做的菜味道都不一样,每一次都在尝试删加调料,随着心情做不同的料理,真是很酷炫。
吃完饭没多久,大松老师的朋友,一位新疆马头琴艺术家就过来看他了,
两人即兴来了一段freestyle,特别帅气!
到了下午,大松老师又给我泡上了普洱,我们边品边聊。
常爸:
您真是个特别有生活,也会生活的人。有什么从生活中获得快乐的小秘诀吗?
大松:
其实很简单,我在森林里捡一片叶子,从叶子的纹路和颜色上就能发现它有意思的部分,因为有意思,所以有意义,这就是生活的艺术化。
以前我去寻访过一些阿肯弹唱音乐家。虽然听不懂他们唱的内容,但音乐足以让人泪框含湿……都曼(冬布拉大师)大哥带我们去了塔城下面的一个村庄,那儿有一大片金黄却不俗气的胡杨林,远处有一处干涸的海子。我们被引入白色的毡房,落座后主人端上将巴斯肉和马奶酒,附近的阿肯陆续赶来……语言是挡在面前的篱笆,但音乐却无障碍的穿心而过,我觉得这就是我心目中的诗意生活。
话说回来,手鼓也是很生活化的乐器,打着鼓可以得到简单的快乐。很简单,却很真实,是一种很真实的诗意。
常爸:
听上去真是令人神往!那在学习过程中,会不会男孩儿更喜欢打手鼓?他们天性比较活泼,而女孩儿更安静一点。
大松:
哈哈,正好相反!来学鼓的女孩是男孩的三倍。其实女孩天生的舞蹈天赋,随着节奏的律动可以翩翩起舞。她们对节奏的掌握丝毫不比男孩差,反而更出色。
常爸:
那学习手鼓方面,一对一好还是一对多好呢?
大松:
当然是一对多了。小孩的天性就是喜欢互相比,而且在互动中可以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交流,很有意思,和他们在一起也不断激发我的灵感,让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年轻。
常爸:
可以说,您在和孩子的相处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大松:
对,可说到底,我觉得孩子们学手鼓的目的还是要单纯一点。记着,它只是启蒙而已,唯一通向的是能获得快乐。这也是选择任何一个乐器的基本条件。至于其他,一切随缘,真的别强求。你只有获得了快乐,你才能够感知快乐,然后变得可爱,如果可以,再去帮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种快乐!
常爸:
这就是您从手鼓中获得的初心吧,听了您的话我也想学一学了!
大松:
那就去打,别等。等了就忘了。
架子鼓
给孩子报个乐器班,架子鼓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为什么呢?因为它感染力特别强,特别能振奋人心,调动积极情绪。
同时也有质疑的声音,比如:打鼓声音大,对孩子耳朵会不会有影响?要学电子鼓还是传统的架子鼓?打鼓更适合男孩子吗?咱们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学架子鼓有什么好处?适合什么样的孩子?怎么学?》
常青藤爸爸:
学架子鼓对于孩子来说,有什么具体的好处吗?
李老师:
第一个,协调四肢,打鼓手脚四肢都要动起来。尤其是拉丁节奏的,它还需要四肢分家,手上打的节奏和脚上打的节奏是分开的,不一样的。
第二呢,架子鼓的魅力就是节奏振奋人心,让孩子感觉比较热烈、热情,活力四射。对于孩子的积极情绪调动很好。
再有,作为打击乐来说,门槛比较低,好起步,孩子容易产生兴趣。
再要说功利一点的话,比如孩子未来到国外,比较好融入,在一起玩音乐,这个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工具
常青藤爸爸:
在一个乐团、乐队里面,人们好像感觉相对于高雅的弦乐、管乐,打击乐是比较简单的。是这样一个情况吗?
李老师:
也可以这么说。它相对简单,但却也是乐团乐队里不可或缺的,想打的好也不容易。
打击乐分两块,一个是现代音乐,打击乐叫percussion,包含架子鼓、康佳鼓、非洲鼓、沙槌等等。还有就是古典音乐,以小军鼓、大军鼓、定音鼓,马林巴这几项打击乐为主。
常青藤爸爸:
学架子鼓好像就是学节奏,对音高、旋律不涉及,它跟学钢琴、或者小提琴这些弦乐、管乐有什么区别?
李老师:
架子鼓是打击乐,打击乐里只有马林巴涉及到音高音低。虽然架子鼓不直接涉及到音高音低,但是学生必须要学,因为打鼓最后的阶段就是需要耳朵去听音、听和声,它是要和其他乐器一起配合演奏的,不是自己独立完成的。
所以,学架子鼓的同时,跟学钢琴或者其他乐器一样,必须学乐理,学乐理的主要目的就是听音,会听和声、看功能谱。
功能谱里面没有鼓谱,是五线谱。五线谱里就有音高音低的节奏,也有升号、还原号等等,你得知道音乐旋律是怎么回事,所以乐理是很重要的,需要和鼓同步学习。
常青藤爸爸:
学架子鼓的孩子对于节奏会理解很好了。那学了架子鼓之后,再去学其他的乐器,他可能上手会更快一些吧?
李老师:
对。会很快。
常青藤爸爸:
架子鼓适合多大孩子开始学?
李老师:
一般适合4岁以上。当然有一些孩子比较早熟的话,能听懂老师的话,一般3岁也可以去学习。
国外的孩子有3岁多就开始学鼓的,主要是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如果家长懂乐器,从小比如一两岁就开始早教,所以到3岁的时候,孩子基本上就能接受。
但是国内的情况不一样,现在孩子家长那一代人,也就是咱们这一代,懂音乐的还是很少,所以他不能像国外的孩子很早就接触音乐。所以,4岁到4岁半左右,这个年龄段还是相对比较多一点。
常青藤爸爸:
打鼓适合什么样的孩子呢?可能男孩学的比较多?
李老师:
我觉得跟性别、性格没太大的关系,主要还是看孩子自己喜不喜欢。
但是如果家长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觉得自己的孩子比较内向,想通过打鼓改变一下,也完全可以。所以,不是说适合什么样的孩子,只能说分不同的类型。
一种是属于发展型的,一种是属于生存型的。
发展型就是,不管打得错与对,叮当叮当敲一敲,就是喜欢,需要老师慢慢去教、去指导,跟他讲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还有的孩子是生存型,就是相对比较内向、比较严谨,这个节奏如果打不对,他就不打。他一定会把对的打出来,基本上分这两类孩子。
还有另一个分类就是分内向型和外向型,就是学会打了之后自己的一种风格。比如内向型的孩子,打得相对更内敛一点,不会很张扬。还有一种孩子会打得很外向,俗话说“人来疯”。
上面说的这几种类型,你能说哪种好,哪种不好?哪种适合打鼓,哪种不适合?不能那样分,对吧?
常青藤爸爸:
现在电子鼓挺流行的。要学电子鼓还是传统的架子鼓?
李老师:
学就一定要学传统架子鼓,电子鼓不专业。目前市场上为什么流行电子鼓?
是因为它比较省事儿,比较方便,而且很有趣味性。它里面有音源,有各种内置音乐,可以让孩子有兴趣。但是从学习的角度来讲,还是应该以真鼓为主,因为真鼓声音的音高音低是不一样的,还有真实的一些打法、力度,电子鼓是做不到的。
(电子鼓)
常青藤爸爸:
关于学鼓,许多家长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学架子鼓会不会对孩子的耳朵、听力造成影响?
李老师:
一般我们都有一个耳机叫VicFirth,它是专门保护孩子耳朵的。戴上以后,基本上能降噪80%,就不会伤到耳朵。
常青藤爸爸:
那戴着耳机打鼓的话,对他听音分辨会有影响吗?毕竟是隔着一层东西。
李老师:
这个没有问题,它是只衰高频的,不影响其他。
常青藤爸爸:
孩子在家里练架子鼓的话,可能会“扰民”,有没有解决办法呢?
李老师:
有几种方案。
第一个方案,我们可以在房间里简单做一下隔音,用鸡蛋棉、消音棉。
第二个,在鼓上铺专业的消音垫。
第三个,把练习的时间段错开。避开邻居的休息时间,同时给左邻右舍送点小礼物,打个招呼。
第四个,如果以上方案都解决不了,我们可以买一套电子鼓。孩子上课学的是真鼓,但回家练习的时候可以用电子鼓,总比不练要好。
常青藤爸爸:
那儿童架子鼓的课程安排是怎样的呢?一开始学什么,接下来学什么。
李老师:
刚开始肯定要从基本功开始,打一些简单的节奏,然后难度递增。
但我们会把一些专业上的知识融入到歌曲里。这样,孩子学习起来会觉得有意思,让他更容易消化。后面就会加上识谱等乐理知识。
但我们学音乐的最终目的不是说你要打鼓打的怎样,而是要让孩子懂得音乐、爱上音乐、享受音乐。
我们会告诉孩子美国的音乐是从哪发展起来的,现代音乐的发展从哪里开始。Ragtime是南北战争时期的音乐,一般以行进小军鼓为主。第二个发展阶段就是Swing——摇摆爵士乐,是美国新奥尔良的起源。架子鼓的起源是从Swing开始的……
常青藤爸爸:
但是这些给孩子讲,他能懂吗?
李老师:
我们不照本宣科,而且跟他讲,他也听不懂。我们更多的是让他去听、去感受各种音乐风格。
我们只是告诉他每一种音乐节奏感是什么样的,慢慢的也许他喜欢Funk,也许他喜欢Blues,每个孩子是不一样的。
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老师去引导他,让他自己爱上音乐。从最开始的被动学习到最后主动学习。这个是最重要的,也是教育的关键。
常青藤爸爸:
现在确实也有很多的艺术教育机构,对基本功和音乐史之类的不很重视,追求的是表面花哨的技巧,或者以考级为目标,而恰恰缺少探究艺术教育本真的东西。
李老师:
国内很多时候太注重技术、技巧。技术不是不重要,很重要,但也绝对不是我们唯一或者第一要追求的东西。就好像现在很多演奏家、歌手,是为了演而演,为了唱而唱,这个好像不太对。
我们之前最早做过成人架子鼓培训,十多年前了,是面对大一些的孩子和成人。当时请了好多大牌过来教课。
后来发生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大孩子基本上已经定型了,他已经有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了,他不能从基础练习开始做起了。
当时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就是应用一个教材叫《小林克己》。这个教材是日本出的,非常好,讲的就是音乐真谛,音乐史发展,怎么演变,包括摘录很多世界上各种经典乐队,深紫、齐柏林飞艇、TheBeatles的一些经典的段落,这个其实很有意义,是为了在学习中能找到一些关键的连接点。
但是,很多学生们追求的是那些花架子,怎么打的好看,打的快,并不知道也不想了解音乐的真谛是什么,他们不喜欢这个教材。后来我们就开始研究分析,学音乐一定要从小开始学,从正统系统开始学。他慢慢有了基础,他对音乐形成了概念,他会找自己喜欢的音乐。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常青藤爸爸:
您觉得艺术教育的本真应该是怎样的?
李老师:
我认为,针对孩子的音乐教育的本真就是要使孩子懂音乐,热爱音乐,并能用乐器演奏音乐。要想实现这些目标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乐器的演奏基础和综合音乐素质的培养。
我们并不反感花哨的炫技,但如果忽略了基础和综合音乐素质的培养,到最后失去的反而就是展示这些花哨的机会!
常青藤爸爸“
谢谢李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老师:
也谢谢常爸!
最后,常爸也提醒大家一句,学习乐器的同时,音乐基础知识也不能落下。事实上,不管有没有学过乐器,学习音基都是可以的,未来想让孩子的音乐能力进一步提高,边学乐器搭配音基来学的话效果会更好。
好了,以上就是常爸为大家整理的乐器类合集,钢琴、小提琴、古筝、尤克里里……基本上大家常见到、常选择的乐器都包括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