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22-1-4 20: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升C大调的赋格。
诶。
弹的那么着急干什么。中途好几次加速了,这首需不需要弹那么快先不说,为了速度牺牲细节大不可取。
你的视频应该是从37小节左右开始的。
随手找了个谱一起来看看吧,
点开大图放大看一下我圈出来的9个红色框框,这些框中的音符,是有旋律关系的。321~217~176。你弹的我啥也没听到,试着把上方那个不断重复的so演奏的弱一点,那么多的高音so以那么强的强度一直弹,会让人没法听到其他的声部,或者藏在声部力的旋律。左手也是啊,153~752~641(懒得打升降号)
然后在红框框与红框框之间的位置,左右手都是16分音符那里。从谱面可以看出来,这是声部交织比较激烈的地方,那么可能我觉得稍微合理一点的做法是,保持左右手同一音量,但要稍弱。同一音量是因为声部激烈的地方,考虑同时做两只手的声部,左右手保持音量大体一致可以不至于厚此薄彼,听众能相对清晰的听到左右手的旋律。但对比前后红框音要稍弱是因为,在声部相对激烈的交织后我们要突出红框音中和谐统一的效果。tips:即便相对较弱也可以根据音符走向做出起伏,旋律会显得更加耐听,现在听起来太没情绪了。
我个人的逻辑,你有其他逻辑可以当我放屁。巴赫本来就有不同解。
有一点我很费解,巴赫中的跳进大多采用断奏(不完全是跳音)的方式来完成,为何许多地方直接弹成连奏。比如上图绿色框内。特别注意,第二个绿色框内的声部我已经几乎完全听不到了。
上图红线中的位置的旋律是非常具有歌唱性的。柔和而平稳的进行。视频中的演奏既不柔和也不够平稳。
我不是巴洛克时期的大佬,抛砖引玉的说些较为明显问题。不说冰山一角,但绝不能算覆盖到视频中的大部分问题。平均律实际上是非常难以演奏的作品,即便有些谱面看上去并不难。
其实我觉得你的水平相当不错,但是巴赫的作品还就那个需要精雕细琢,在保持对自己的高要求下,弹多了会积累更多的经验,处理起来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祝好
ps:有些问题,有百分之30的锅可以甩给这台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