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新帖

泽野弘之编曲常用乐器汇总

[复制链接]

1363

主题

2902

帖子

562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625
发表于 2022-1-4 20: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
1.Drums:爵士鼓、架子鼓。但是泽叔选的更可能是电子鼓,电子鼓是使用电子合成器来发出鼓声的电子乐器。通常由电子合成器和打击界面两个部分组成,在外观上通常会接近于正式的爵士鼓,也可为了缩小体积而通过减小鼓面来设计成特殊的造型。在音色上可以模拟各种原声鼓,也可以使用特殊的音色,像是太鼓啊这种民族打击乐也是可以的。
2.Bass:贝斯。由低音提琴演变而来,不做太多介绍。一个乐队的心脏,对于乐队小子泽叔来说DBG这三种乐器是他每张作品必带的。
3.Guitar:吉他。分为木吉他和电吉他。泽叔爱用的为后者。一个乐队小子的必然选择。DOA那酷炫的吉他和贝斯让人欲罢不能。而且这些乐器还能加各种效果器,尝试不同效果器也是一个有趣的过程。
4.Strings:弦乐组一般都由大先生负责了,这块就不做过多介绍了,可以自己百度。有时候Cello会单独点出来,就是大提琴。直男第7首就是具体应用。
5.Trombone:长号,又名伸缩号或伸缩喇叭,是铜管乐器的成员之一,利用一条可以伸缩长短的弯管来发出高、低不同的音调。音色嘹亮富有威力,相当带感。在泽叔的UC里发挥了巨大威力,很燃很暴力。
6.Horn:圆号,又称法国号。铜管乐器,铜制螺旋形管身,漏斗状号嘴,喇叭口较大,通常有4个键。圆号被称作交响乐中的乐器之王。圆号虽属于铜管乐器但不但能吹出铜管嘹亮的声音还能吹出木管的柔美之音。圆号声音柔和、丰满,和木管、弦乐器的声音能很好地融合。在交响乐队中 ,通常使用4支圆号。同样在UC里表现优异,当然在泽叔其他的作品里也同样经常用到。
7.Trumpet:小号。俗称小喇叭,铜管乐器家族的一员,常负责旋律部分或高吭节奏的演奏,也是铜管乐器家族中音域最高的乐器。常用于军乐队、管弦乐团、管乐团、爵士大乐团或一般爵士乐,视曲目编制需求而有不同。东京塔里欢乐的第四首就是鲜活例子:Sometimes O·T·O·N
8.Flugel Horn:富鲁格号。或有译为柔音号,夫吕号,亦小号家族之一,音色远较小号柔和为其特色。1990年后之爵士乐亦常用此乐器。例如东京塔第16首sophisticated love里就有,很柔美。
9.Tuba:大号或低音大号。是一种管乐、管弦乐队中音域最低的铜管乐器,一八三五年德国人魏普莱西特发明。这种乐器有降E调和降B调C调F调四种,大号的音色非常的深厚,在乐队中担当最低音声部,为了步行及携带方便,通常使用背带把大号抱在胸前演奏。
10.Piano&keyboard:泽叔担当。钢琴与键盘,前者是乐器之王,后者则是现代合成器音乐必须的装备。这里主要说说后者,主要指三个东西:电子合成器、电子琴、MIDI键盘。
而合成器有三种发声方式:直接改变电压(如类比合成器)。利用电脑做数学运算(如软件合成器)。综合以上二种,最后会产生电压讯号会使扬声器或耳机之薄膜振动。合成器所发之声音和录音设备里的自然声音(natural sound)不同,录音(recording)是将声波的机械能(mechanical energy)转换为讯号,并且可以经由播放(playback)把讯息转回机械能(虽然取样技术会导致失真)。这样就产生了独特的音色与声音效果了。当然这玩意的最强大之处莫过于无穷尽的音色库,在七大罪中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霍克角色曲就采用了口风琴、玩具钢琴。当然这次还有一种叫做Andes的乐器,这个可以说是泽叔的真正新配器了。(它是由日本【铃木乐器制作所】公司制造的混合了琴键和笛子的乐器。)它所产生的音色真是相当配霍克。
11.Saxophone&Sax:萨克斯管与萨克斯。两者应用蛮多,主要在日剧方面,当然夜明琉璃色里也有,比如主旋律的Sax.ver,僵尸借贷里的good friend则是萨克斯管。
12.Flute:长笛。这个也是泽叔常用的木管乐器,很多作品都有。
13.Piccolo:有长笛就有短笛。音域最高的木管乐器,也是交响乐队中音域最高的乐器之一。包含三个八度。由于音色尖锐, 富于穿透力,有节制,审慎地使用可使整个乐队的乐声更加响亮、有力而辉煌。常用来表现胜利凯旋、热烈欢舞或描写暴风雨中的风声呼啸等。
14.Clarinet:单簧管。直男里有使用过,当然UC中同样使用。
15.Oboe:双簧管。双簧管是一种具有田园风味或牧歌风味的木管乐器,它的音质甜美纯净,音色很有特点,音色优美带点鼻音,又非常富有表现力,令人叹服,热情飞腾。依旧UC中使用。
16.Basson:巴松,乐器.低音区音色阴沉庄严,中音区音色柔和甘美而饱满,高音富于戏剧性,适于表现严肃迟钝的感情,也适于表现诙谐情趣和塑造丑角形象。同样于UC中大量使用。
17.Mandolin:曼陀铃。是的就是它,你肯定没有想到泽叔会用这个。这个乐器起源于意大利,原名为意大利文“mandorla”,意为“杏仁”的意思,是用来描述琴身的形状的。曼陀铃的大小和小提琴差不多,全长约40Cm,其琴身的形状,更像是剖开的水梨。同样东京塔的第四首有用到。
18.Banjo:班卓琴上部的形状像吉他,下部的形状像铃鼓,有四根弦或者五根弦,用手指或拨子弹奏。历史相传,班卓琴起源于西非,在17 世纪奴隶买卖盛行的时代,黑奴把它引进新大陆。后来,班卓琴从南方的种植园渐渐传至美国北方各州,在拓殖者中流行起来。最鲜活的例子莫过于青驱里的Matsuri。
19.Bandoneon:班多钮手风琴。19世纪末,德国的水手和移民将bandoneon带到南美,使其逐渐成为演奏当地民间音乐的重要乐器。特别是在探戈乐队(orquesta tipica)中,bandoneon是不可或缺的灵魂乐器。主要盛行于阿根廷和乌拉圭。青驱里有比较多的应用。当然最新的七大罪里也有。手风琴种类众多,泽叔一般用这个。
20.Tin whistle:爱尔兰哨笛或称锡笛。它是锡哨笛类的一种,长度较短,音调较高,多为银白色,黑色,黄铜色。新出的七大罪让大家印象深刻,里面有多首曲子用到了这个乐器。但实际早在musica里的Black&Blue Room和musica就已经开始用了,UC里也有。
21.Guitalele:吉他里里(不要吐槽这个名字)英文简称为Guilele,全称为Guitalele,也有少部分人拼写成Guitarlele,它是Ukulele(尤克里里)与吉他的混合,只有吉他的1/4大小,使用于古典吉他一样的尼龙弦。七大罪中有所应用。
22.Accordion&Melodeon:手风琴与美国式簧风琴。第一家簧风琴是法国人德班制造的。一般的簧风琴由压出空气发声,但是美式的簧风琴是由吸入空气发声,音色更加柔和。东京塔的第十三首是典型应用。

小赠品:在这里放一点关于季默叔的资料:
他使用一个32位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用Cubase软件作曲,使用Doepfer的调音台
他的装有采样音源的电脑是8核64位的Windows操作系统(要跑动整个采样库,就得64位,否则内存不够)。他们交流的方式是,用Cubase做好MIDI后,在网上互传文件。 (他们,估计是指Zimmer的演奏团队)
他的采样软件是为他个人开发定做的。他无意卖这个软件(因为他是作曲家而不是卖音乐软件的)。
他的音色库是为他个人开发定做的。他定做了一个管弦乐插件,这个插件的音色采样是他自己在伦敦的AIR录音棚里,录制伦敦交响乐团的演奏而制作的。 每个采样是用放置在16个不同位置的麦克风录制的(当今最伟大的白金管弦乐插件,也才是分3个位置来录:近场,中场,和环境。近场是指很靠近乐器的位置,只录一个或一种乐器的声音;中场是指离乐器稍微远一点点,录一部分乐器以及一部分舞台混响的麦克风位置;环境是指离乐器最远,只要是录环境混响的麦克风位置。)所以,他不需要混响效果器 (很多人不喜欢银版和黄金,是因为银版和黄金,都是中场采样,带有了混响;但我的观点和Zimmer一样,就是自然的混响才最真实,因为现在没有一款软件或硬件效果器能做到模拟真实声学场地的环境混响。) 这是他做过的最有价值的一笔投资。
这个管弦乐音色库是在德国编辑制作与完善的,至少有5个人专门为此而工作。当然他无意把这个音色库卖给任何人。他没有用KeySwitches技术来切换插件里的演奏法,而是通过两个专门为他定制的触摸板,按触摸板上的按钮来完成切换。这些切换的完成是基于Program changed技术。演奏法的切换信号被自动添加到Sibelius里。(我觉得插件最伟大的技术就是KeySwitches,通过音符来触发更改插件的音色,可能是Zimmer用不习惯。而Program Changed是通过MIDI信号来更改插件的音色,往往会出问题。当然,他自己定制的软件应该不会出问题。Sibelius是全世界使用最多最广泛的打谱软件,verycd上是这么说的)
他不用压限效果器(原文没提是软件效果器还是硬件效果器,压限器是个把音量压制住的效果器,目地是为了防止爆音。懒人必备。我估计他是很用心的用包络线之类的玩意精心设计音量。我的建议是,除了总线上用一个压限效果器,其他的通道里最好别加。要么就用精确的包络线,要么就自己编程做多通道的SideChain)
他喜欢把他的音色库和合成器的声音一起混,就像 U-he Zebra这款合成器。
他喜欢在空闲的时候自己来编辑音色,但他能完全分清作曲与编辑音色,两者的关系。(这点很赞,很多人在玩水果时,喜欢一边调音,找音色,一边作曲,这样工作效率会很低,还不如先作好曲,然后再来寻找合适的音色。)
一旦他完成了所有的单轨,他就把这些音轨全导入ProTools里混音。
所有的混音工作都是用5.1通道制作的,在一个工程里至少有120个音轨。
当然还有他对年轻作曲家的忠告:不要抄袭别人的东西,而是要开发有你自己的特点的东西,并且找一条你属于你自己的路。
最后也希望大家能多听听欧美配乐,毕竟对岸的某泽也喜欢听这些。而且这些配乐本身可以说是这个时代影像配乐的风向标,更加开阔一点吧。
打赏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