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原文发表在我的另一个账号上,可惜被封了
琵琶,是民乐里面最难学的乐器,有弹拨乐器之王的美称。
在很多琵琶老师里流传着一句话:十年琵琶三年筝。我去老师那里上课认识很多同学,他们开始学琵琶,后来没有坚持下去的从而转去学古筝。琵琶的时间成本太高,很多人等不到那个时候。第一,能弹出有味道的曲子需要三到四年,而且这些曲子不是传统大型曲子比如,彝族舞曲,霸王卸甲等。第二,对基本功的要求很高,半轮,长轮,快速换把,快速弹挑等。这些基本功在曲子里面都有体现。即使学了4-5年,你也达不到演奏家的水平。
你可能听过钢琴神童,但是你一定没听过琵琶神童,二胡神童。因为民乐一定是需要时间堆出来的。
那么对于这么难学的乐器,自学的成功率是微乎其微。可以说,没有老司机的引领,绝大多数初学者是放弃了。正如我前文所说,甚至连有老师带的情况下都去转学古筝。
当然,对于学生党来说,会考虑到经济问题,认为自学会省钱,这是唯一一个自学的好处。但是你付出的时间成本远高于此。既然选择这么高雅的乐器,不付出(无论金钱还是时间)就不能有收获。一边幻想着“一曲徘徊星汉稀,夜阑幽怨重依依”,而却又想着空手套白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但是找老师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第一. 一对一有利于老师因材施教
男女在学琵琶的过程中优势是不一样的。男人在力量上占绝对优势,女人在左右手配合上更胜一寿。如下图的研究显示男女的思维模式(左男右女)。
第二. 自学让你少走弯路
人类为什么有文明?因为文字的出现可以记录技术,后人只需要花很少的时间来掌握,从而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更上一层楼。琵琶也是一样的道理。很多自学的爱好者到了三级或者四级水平就停止不前了。这是因为没有一个系统的训练导致的。更严重的是,很多人到这个阶段养成了很多坏毛病,比如轮指和面板的的角度,弹挑的角度不正确,我甚至见过四级水平的人呢抱琴姿势呈后仰状。这些毛病想要改过来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成本。
第三. 一个人学是不是太孤单了?
学琵琶不是一个人闭门造车。你需要走出去和人交流,一个人学完全是自我封闭,最终可能会让你觉得索然无味,最后没有坚持下来。如果请老师,你会和他的其他学生成为朋友,一起探讨,这绝对比一个人要有乐趣。比如你可以学其他乐器的人一起合奏,不仅好玩,而且让你加深了对音乐的理解,还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学琴,趣在以琴会友,高山流水,惺惺相惜。
附上两手曲子,一首是琵琶曲高山流水,此曲为河南版头曲,取自老六板,民间艺人在初次见面时候演奏,以表示尊敬结交之意,与古筝同名异曲;
第二首,琴箫合奏,胡伟立,看过笑傲江湖的都知道;
第四. 成年人相比小孩只有自控力强和理解力的优势
说到自学,题主就是成年人了,成年人学琴是自愿的,自控力强。而小孩不懂事,很多是由于强迫性的。我们学琴和孩子不同,我们是为了让生活有趣,而他们很可能会走上专业道路一次谋生。所以童子功很重要。琵琶大师,都是小时候有音乐基础的人。比如林石城,卫仲乐,李芳圆,汪昱庭,刘德海等人。
第五. 自学就接触不到专业的琵琶教学。
专业的的教学能让你事半功倍。从最基础的弹挑,到滚奏,扫弦,轮指,柔弦,音乐处理等等技术,专业的能让你极快的入门。而你自己自学一定会造成某个技术点不规范,到了一定程度就无法提高了。养成坏习惯后很难改正。
我也是成年开始学琴,放一张图片与大家共勉。如果能够与在钢琴世界学琵琶大神交流,那是很荣幸的。
最后放上老顽童刘德海的专访
<hr/>如果你觉得有帮助,关注或者推荐我的公众号也能让我们对自己的努力感到值得。
微信搜索 等离激元前沿 严谨的学术,有趣的科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