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下一页
返回列表 发新帖

6岁孩子零基础,喜欢二胡。直接学二胡比较好,还是先学习 ...

[复制链接]

1347

主题

2931

帖子

56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627
发表于 2022-1-9 10:52:16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IP:上海
补充一下。因为是一个二胡老师说可以直接学二胡,另一个钢琴老师说二胡需要音准的基础,所以建议先学钢琴练习音准,一年以后再学习二胡。我现在也很纠结。
打赏鼓励一下!

0

主题

337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发表于 2022-1-9 10:52:28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我是二!胡!老!师!
前面那个回答说的是人话吗,什么叫“民族乐器上限也就在那里”,我不是很懂你出来和我解释一下,典型看不起民乐,我跟你说我都懒得跟你讲。
我从小没学钢琴,现在不妥妥的音乐表演研究生?负责的老师一定会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音准训练,是对着老师拉的音或者钢琴音一个一个校对练的。知道孙凰对中央附中学生怎么样要求的吗?每天四个把位五个常用调音准要跟着校音器练,那要求是很高的。
那我说我的看法了。
首先我觉得钢琴老师有一定道理,我觉得钢琴和二胡可以一起学,前提是有时间、练习量够。我估摸你是没这个条件的。
其次,我觉得既然喜欢二胡,就学二胡。但前两年学习过程非常枯燥,务必坚持下去。对于音准,我的建议是不要怕麻烦,下一个手机钢琴,一个音一个音去练。具体看你老师怎么教。总之难学是真的,前两年锯木头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假。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对民乐有偏见,提起二胡就是赛马二泉,提起琵琶就是十面。二胡可塑性非常强,最近的新曲子弦歌吟、阿曼尼莎、风雨思秋等等多去听听,增强点乐感也是好的,至少不要再说什么“民乐的上限”之类的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07

帖子

3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8
发表于 2022-1-9 10:52:43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谢邀
想学哪个直接学就好了。
为何要学钢琴????
如果最终结果是学二胡,却学了一两年钢琴,那不是纯粹浪费时间嘛……
看到有人说钢琴是什么乐器之王,二胡【只是】民族乐器。难道钢琴不也【只是】西洋乐器而已吗?乐器之王?你把管风琴放在什么位置?
编曲?不会钢琴的人一样能编曲,学吉他也能编曲。
现在钢琴学的人已经泛滥到一抓一大把,弹得好的有几个郎朗?作曲好的能出几个肖邦?
题主只是想给孩子学个爱好的东西,那不就是喜欢什么就学什么嘛?
踩高捧低,正是因为有这些连乐器都要崇洋媚外的人,民乐才会没落的。彭彭在法国弹古筝,哪个外国人不是看到没见过的乐器都觉得高级,感到有兴趣吗?
不懂音乐的人才会说:钢琴比二胡好。
因为乐器,没有可比性。每一样乐器,都是独一无二的,没谁更高,也没谁更低。
劝别人放弃爱好的人妄为人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10

帖子

4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2
发表于 2022-1-9 10:52:52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钢琴老师在扯犊子。
真正要锻炼音准有视唱练耳这个科目,而不是钢琴。
视唱练耳=音准。
钢琴≠音准。
所以训练音准,可以用通过钢琴来练习视唱练耳,而不是学钢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11

帖子

23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36
发表于 2022-1-9 10: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IP:上海



这个问题问出来需要聊很长很长。
我二胡十级钢琴八级。二胡三年级学现在大三,钢琴高中才开始接触。现在也四五年了。
首先,六岁已经不小了,不管是兴趣爱好还是认真培养能力,我都推荐孩子先学一些基础音乐相关的东西。
比方说三大音乐教学法,就可以让孩子去接触。达尔克罗兹,柯达伊,奥尔夫。我大学里都选修过,还有钢琴教学法。最佳推荐是买台钢琴回来,定下音乐基础之后先学钢琴再学二胡。
实际上题主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钢琴是西方乐器也是乐器之王。通过十二平均律把每个音键搞得明明白白。虽然公认入门很容易,但是想要学好真的很难 。
二胡是民乐里最难学的乐器之一,十年琵琶百年筝,一把二胡拉一生。由此可见学二胡的难度之大。不花心思的花你两三年学下来还是锯木头。而且作为弦乐器,二胡的每个音都要自己去感受摸索,所以对音准要求特别高。二胡主调是D大调,也就是说钢琴的小字一组re la对应二胡内外空弦。
啊啊啊还是好难跟你说学啥。。如果是为了混饭吃,钢琴绝对比二胡好,而且逼格什么的也不是一个量级。但是我就夸二胡一句,二胡的旋律会演奏的话,首先弦乐里面肯定是第一,完爆小提琴,小提琴太尖锐不好听,二胡拉哀乐或者各种抒情流行曲(风居住的街道/神话)什么的,不要太好听。


https://www.zhihu.com/video/1182633165506777088
附图一张本宅男的脏乱卧室。
有音乐相伴的世界真的棒极了。
没钱买真钢,所以买的电钢。罗兰fp30手感吹爆。
二胡是初中时候买的老红木,现在估计升值很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17

帖子

25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5
发表于 2022-1-9 10:54:21 | 显示全部楼层 IP:
您好,仅作为兴趣扩展而不是专业培养,建议是直接学二胡。
钢琴对于打算走音乐道路的人来说,是一个必须工具,早学晚学都是得学的。
但是您说的那位钢琴老师给出学钢琴的理由是培养音准,我想说,学二胡也很培养音准啊!初学二胡者拉起二胡像锯木头,很重要一点,就是音准把握不好。但是!课上随着二胡老师的手把手纠正、教学,课下对着音准器之类的练习,慢慢的,音准会得到极大提高。
再者说,一个专业二胡老师,自身肯定得是专业科班出生,我们音乐专业的学生,本身就是钢琴、视唱练耳、乐理理论必学,在教授二胡时,是会涉及到音准训练、乐理知识教授的。
所以我个人觉得,现在最关键的还是找一个靠谱的二胡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35

帖子

6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0
发表于 2022-1-9 10:54:39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钢琴啥时候这么刁了……学二胡就学二胡,跟钢琴没啥关系。
学人捏饭团需要先会烤面包吗?一样的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55

帖子

27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71
发表于 2022-1-9 10:55:02 | 显示全部楼层 IP:香港
不是学二胡也不是学钢琴的。平时接触民乐老师比较多。抛开一切主观因素,纯从理论讲,学民乐之前最好先学键盘类。
1,锻炼音准。键盘音准指哪打哪最标准。而民乐上台前一群人吭哧吭哧调弦对音,这没错吧?经常有学了好几年古筝的娃每天发的朋友圈练琴视频,特么弦都不准,自己也听不出来,唱谱也唱不准确,你练什么曲子!!!
2,乐理。半音全音是什么,变调是什么,钢琴理解起来最方便。换到二胡上,品也没有,徽也没有,有了钢琴理论基础,再理解起来会直观很多。更别说键盘类的乐理知识最全面,今后对和弦编配大有裨益。
小孩子一张白纸,想直接学什么,都能学,行书楷书草书都行,但是学钢琴就像给白纸上用尺子打个标准格子,就问,有格子好写还是纯空白好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26

帖子

26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8
发表于 2022-1-9 10:55:35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想学二胡就直接学二胡好了,
好的二胡老师也会教会孩子听音准这个并不用担心。
不需要专门学了钢琴再去学二胡的哦,孩子现在有兴趣是学习最好的时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17

帖子

25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5
发表于 2022-1-9 10:55:56 | 显示全部楼层 IP:北京
孩子喜欢不喜欢就别太在意了。随便喜欢个啥,正经练两天估计就从喜欢变成讨厌了。需要考虑的是,钢琴是正而八紧的乐器之王。会钢琴,不仅仅是可以走演奏这条路。作曲,编曲,后期加工等等都需要会键盘操作。钢琴功底在音乐很多方面都用得上。二胡,只是一个民族乐器。你给它加再多光环,它的上限就摆在那里。所以,条件允许的话,我觉得学钢琴比二胡好。而且,钢琴老师说的理由虽然有点骗学费的意思,但也不是完全没道理。没音准,二胡拉得个荒腔走板的,提高很难。所以,学钢琴不错。但不要找这个钢琴老师。需要用骗的手法招学生,手艺肯定不行。换个老师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方微信

招募城市商务合作 电话/微信 1870294029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